广东城镇失业率首次降到3%以下
2004-02-20 10:18:5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钟玉明 张祥
  广东省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至2.9%,首次跌破3%。广东正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工程,以促进城乡、工农在就业问题上的双赢。

  广东省去年GDP增长速度高达13.6%,直接拉动劳动力市场需求畅旺。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介绍,全省城镇去年净增就业岗位97万个,“求人倍率”持续快速上扬。

  求人倍率是指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是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基本指标,倍率越高表示劳动力越紧缺。去年,广东省求人倍率从第一季度的0.85持续上扬到第四季度的1.05,即每100个求职者竞争的岗位数,从85个增加到105个,就业岗位充裕。

  广东省加大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财政资助,为求职者提供免费培训和免费职业介绍,向自主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和减免税费。为解决劳动力需求的地区间不平衡,广东省投入巨资建设就业信息网络,20个地级市的劳动力市场实现信息联网,上网招工信息达320万条,促进劳动力地区间的转移。

  为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的成果,广东全面实施农民就业培训工程,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去年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万人。中山市对农村新增劳动力实行“100%培训、100%就业”的政策。增城市拨出专款,对农民进行免费培训,全市农村18-45岁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80%。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