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明听判
2004-02-26 09:58:04 | 来源:中新网
麻原彰晃
  被控策划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的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将在周五被宣判,预料他将被判罪名成立,并可能被处以绞刑。

  1995年3月20日早上8时许,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内以沙林神经毒气发动恐怖袭击,导致12人死亡,超过5,000人感到不适。事后2个月麻原彰晃在富士山脚的总部内被捕,并开始长达8年多的漫长审讯。

  几乎失明辩称无辜

  48岁的麻原彰晃被控策划至少13项罪行,造成至少27人死亡。他又被控涉及89年一名律师及其家人被杀案,以及在94年于日本中部的松元发动沙林毒气袭击,并导致7人死亡。

  控方指他招募优秀但失意的科学家,对之进行洗脑,以令其制造生化武器,甚至核武器。检察官在去年4月提出判处麻原彰晃死刑的要求,控书称“这是魔鬼罪行,他完全丧失了人性……是日本历史上最凶残的罪行”。

  几乎失明的麻原彰晃称自己无辜,其辩护律师团亦声称袭击发生时当事人已对教会失去控制力。不过许多执行袭击任务的教徒异口同声称是受到麻原彰晃的指使,因为后者在教会内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11邪教成员判死

  东京地区法院将在本周五宣判,普遍估计他将被判环首死刑。但麻原彰晃95年发动袭击的真正动机可能永远是个谜,因为他从未就此在法庭上开过腔。

  人们对此有三种不同的推测,包括:1.他于1990年参加国会选举失败后,因忿怒而走向极端;2.他为了向信众证明世界末日即将到来;3.阻碍警方对其教会进行搜索行动。麻原彰晃于1987年创办奥姆真理教,全盛时期一度拥有1.5万名信徒。至今已有11名成员因参与恐怖袭击被判死刑,所有人均提出上诉,故迄今尚未有人被执行死刑。

  资料:地铁放毒气震惊世界

  麻原彰晃是奥姆真理教的总头目,原名松本智津夫。1987年松本智津夫成立奥姆真理教时,把自己的名子改为麻原彰晃。

  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信徒在东京地铁里施放沙林毒气,造成震惊世界的重大事件。据一位幸存者回忆,“地铁到站的时候,我就感到车厢里面气氛有点不对头,但又说不出什么太特别的地方,犹豫一下后就挤进了车厢。不一会儿,发现有个男人耷拉着脑袋,满脸通红,手死死地攥着吊环,全身好象有气无力的样子。这是第三节车厢。脚底下湿漉漉的,不知什么时候是谁洒漏了液状的东西。我无意识地用脚踩了一下,黏糊糊的,好象不是什么普通的液体。地铁没开多远,只听“叭嗒”一声,刚才的那个男人倒在了地上。”“不知为什么我的眼睛也开始模糊起来了,不一会儿变得一片漆黑,嗓子里好象长着什么东西,呼吸感到十分困难……。几乎是同时,车厢里响起了可怕的哭叫声,失去理智的人们本能地向自己认为是车门的方向冲去……”事件中共有5,500多人受伤,其中有12人死亡,14人终身残疾。

  沙林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德国纳粹研制出来的,它能破坏神经系统,使受害者窒息,最后因心脏和呼吸系统衰竭而死。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