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万元“古墓金饰”诈骗案纪实
2004-04-26 13:48: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克元 陆莉萍
 

    光灿灿的小狮子,沉甸甸的金元宝,笑呵呵的弥勒佛……在福建平和能工巧匠的精雕细刻下,这些小玩艺一个个小巧玲珑,惟妙惟肖。由于这些工艺品是用“塑金”做成,其珠光宝气貌似真金,外形几可乱真。由于其装饰性极佳,许多人都愿意买来把它当作居家点缀,或作为礼品送人。正因为这些小玩艺酷似真金,也就有人利用上面的“佛光”,念起了歪经。

    福建省平和县的张青山和张文镇结伙,以假金饰品骗得巨款112万。4月15日,他们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各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沆瀣一气谋不义之财

    37岁的张文镇出生在福建平和,现今又是在杭州经营工艺品,自然对家乡的这些“金”产品了如指掌。去年6、7月间,张文镇因生意不景气回了趟老家,当地的工艺品小店是他非去不可的目的地。这一转悠,遇见了儿时的伙伴张青山。相比张文镇,张青山的境遇更差些,由于不善经营,在漳州开设大排档的张青山欠下了13万元的巨债,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家乡避风头。在叙旧论新的交谈中,互诉生意难做,钞票难赚的苦处。由于两人都处于急于想发财的境地,致使越谈越投机,越谈越需要寻觅新的商机。忽然,他们听说了当地老乡的发财奇遇记:“我们这里生产的假金佛、金狮子,骗骗那些不懂行的人可以赚大钱。”这个信息,使做梦都想发财的张文镇、张青山两人茅塞顿开。虽然他们明知用假金冒充真金骗人是犯罪行为,可为了钱,他们竟然毫无顾忌。

    于是,儿时的伙伴,如今商场上的“败兵”一拍即合,变成了骗人钱财的黄金搭档。两人来到了当地的工艺品厂,经过讨价还价,以每个15元至30元不等价格,花6000多元购进了大量形状各异的塑金工艺品。

绞尽脑汁揽名片钓鱼

    2003年9月初,张文镇回杭州时,同行的多了一个人,那就是张青山。行李除了一般的用品外,多了装满“宝贝”的三个蛇皮带。如此众多的小狮子、金元宝、弥勒佛堆积在暂住地,如何寻找财大气粗的买家,张青山、张文镇犯了愁。在一家商店里,一位顾客递来的名片让两人豁然开朗。为了从名片上寻找到中意的卖主,他们两人索性当起了“名片采集员”。为了觅得有一定身价的名片,他们找到了印制名片的商店。“您好,我来印名片,数量很大的,一定要精美大方,钱多少没问题。”老板见到大生意,急忙取出几张名片让其过目。狡诈的张青山马上顺水推舟:“您这名片做工不错。”尔后发了一通高论:“名片代表着一个人的身份和形象,我们老板是个完美主义者,我还做不了主,您把做过的名片给我些,我给我们老板看看让他定夺。”
 
    几天来,他们“真实”的表演确实打动不少印制名片商店的老板,为了给自己招揽生意,他们将店中印制过的高档名片一一奉送给了张青山和张文镇。

    有了名片,就能寻找“冤大头”。接下来的事,他们便按照名片上所刊登的通讯号码,对名片上的“董事长”、“总经理”、“业务主管”等各色人群不厌其烦发起电话广告攻势。

    在两人的暂住处,他们两个对着电话机话筒,口若悬河:“我现在在昆山搞土建工程,在施工时,我们挖到了一个古墓。您猜里面有什么?好多古董。不知道您有没有兴趣?”11月11日,在房地产公司身居高位的王总就收到了这样的问讯。面对这陌生的电话,王总出于礼节性地作了敷衍。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11月17日对方又一次打来了电话:“生意做不成没关系,您也是懂行的人,先看看货色再说。”王总应该说也是个位高权重的人,见过的世面可谓不少,但这一次在对方天花乱坠地吹嘘下,竟失去警觉,鬼使神差般地答应可以先看看货色。为此,他专门退掉了准备出差的机票。

调包阴谋引对方上钩

    张青山、张文镇觅得猎物,便开始了紧张的筹划。一把老虎钳,一把菜刀、一个卡式炉,塑金的弥勒佛和几片真金是他们实施骗局的全部道具。在王总下榻的高级酒店客房中,张青山和张文镇如约而至。

    看到“金佛”,王总将信将疑。“王总,您放心,东西绝对好。”极擅察言观色的张青山、张文镇开始行动了。“我们切下一小块让您去鉴定一下。”话音未落,只见张青山按照事先准备的方案,利索地从包中拿出了卡式炉径直到了卫生间,将一个小金佛架在上面进行灼烧。而在这灼烧的过程中,张青山与张文镇嘴皮子也没闲着,他们绘声绘色地描述着挖土方挖出的巨大“财富”。“这个古墓中,好像一个博物馆,应有尽有,什么瓷器啦、宝剑啦、古画啦。” “棺材旁边有四个箱子,里面装了弥勒佛、小狮子、金元宝,全是真金的!”

    过了半个多小时,张青山用钳子将小金佛熟练地夹到了地上,用菜刀在小金佛屁股上切下一个小三角。“不能切!”一旁的王总看了直心疼。 “没关系,切下来您好拿去鉴定,我们大家都是生意人,讲的就是诚信” 。其实,张青山和张文镇早已趁着王总在怜金惜玉时,将切下的假金与真金进行了调包。王总拿走去鉴定的那一小片其实已是真金。

    果然不出所料,王总为了买得便宜货,主动打了电话求见。天下掉下天大的馅饼,王总早已冲昏了头脑,他决定放手一搏。毕竟每克只需花25元啊!见面后,王总开门见山:“我要把他这些东西买下来。”

     ……

    11月22日下午四点,张青山、张文镇坐着出租车到了位于沪青平公路上的交易地点。王总递上了12大叠的人民币,张青山、张文镇则卸下三大箱的“金狮”、“金佛”和“金元宝”。112万元的巨款骗到手中,两人当夜便花天酒地,肆意挥霍,化去了1万元。还债、赌博……张青山、张文镇极尽大方和奢侈。

    为了进一步行骗,他们故伎重演。去年12月9日,张青山和张文镇在莘庄西环三村一民居内,欲以每千克3万元的价格向夏老板推销假黄金制品时,被接报、布控的公安人员当场人赃俱获。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