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县法院叫响“支部建在庭上”
2004-06-09 15:10: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迎飚 罗文
  “支部建在连上”,这是我党在三湾改编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举。近年来,江西九江县人民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的主题,不断光大基层组织建设的优良传统,叫响了“支部建在庭上”,使党建工作为公正司法树形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促进了审判工作全面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该院党组一班人坚持把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去年初,随着机构改革的进程,法院及时充实了党组领导班子,改选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相继在各业务庭(室)和驻乡镇人民法庭组建了6个党支部。通过组织推荐,民主选举,12名骨干党员走上了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岗位。随后,又在全院开展了党员带头星级创优活动,年底有15名党员被评“五星级”个人,既树立了党员的形象,以促进了审判质量的提高,全院案件发回重审或改判率同比下降了50%,一大批“骨头”执行案件被先后攻克。

  党建工作的加强,还使法院审判业务与行政工作等全面置于党的领导、监督之下。该院党员占总人数72%,抓住了党建工作,就抓住了法院队伍建设的关键。因此,该院把工作着力点找准在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上,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查找了理想信念、服务态度、审判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对个别涉嫌违纪党员进行立案查处,坚持用正反典型教育,警示全体党员;在钱、权、酒、色、枪、赌、罚、吃、拿、卡、要诸方面形成约束、监督机制,努力保持了党员的先进性。近两年来,该院党员队伍中无一违反党纪条规和“法官十三不得有”的人和事。

  该院在开展多项树形象活动中,又推进了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他们始终坚持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的满意上,在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党建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活动创新,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党建业务的狭窄地带走向司法改革的广阔天地。坚持党员目标管理、“三会一课(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和上党课)”、党员帮带及扶贫和每周五下午党团活动等制度的落实,要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断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如今非党员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中有80%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