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群众秦皇岛海上遇风暴获救
2004-06-23 09:45:1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玉
  6月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50名在河北省避暑胜地秦皇岛市乘船观光游览的游客与船上10名工作人员在一次海上风暴袭击中遇险,在海上颠簸近10个小时后最终获救。

  据秦皇岛驻军某部宣传干事梁艳蕊提供线索并经记者核实,6月16日16时许,三层游轮“求仙号”从秦皇岛市东山浴场码头出发,驶向北戴河一带,船上共有10名工作人员和50名游客。此时海上下着细雨,溅起朵朵浪花,人们陶醉在海岸线优美的景致当中。约40分钟后,游船结束游览准时返回东山浴场码头。此时,雨越下越大,疾风掀起层层巨浪,游船随着风浪剧烈摇摆。船员们奋力系好缆绳,并通知游客安心等候,待风浪小一点再上岸。船上一时间十分安静,游客们的心悬了起来。风雨越来越猛烈。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只听几声闷响,固定船体的缆绳先后断裂了。在风浪的推涌之下,“求仙号”摇摆着向东北方向海面漂去,船上60名群众的生命危在旦夕!

  17时,河北海事局接到“求仙号”遇险的报告,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此时的气象数据显示海上风力8级,浪高5米。由于天黑风雨大,搜索和救援工作进展很不顺利。22时55分,秦皇岛市旅游公司总经理周胜平打电话向当地驻军某部请求支援。部队值班首长得知后,迅速派出“海冰721”船及码头管理所共12名官兵组成救生小组。救生小组到达出事地点后,与闻讯赶来的秦皇岛市政府有关领导及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支队35人的救援分队会合,展开了救援。

  由于风浪太大,根本无法靠近游船。求援人员按照“人员第一,财产第二”的思路,一面镇定地向颠簸中的“求仙号”发出指令,一面准备让游船紧急抢滩。考虑到东山码头附近海滩属岩石底质,救援人员担心抢滩过猛容易造成船上人员受伤,因此不得不反复完善方案。17日零时25分,风力加大到10级。“求仙号”船长报告,右主机发生故障停止运行。

  此刻情况异常危急,不能再犹豫了。在专家指挥下,1时28分,“求仙号”朝着码头东北方向一片泥沙底质的水域开始抢滩。“动作不要过大,警惕横浪造成船体横倾!”随着救援人员一次次准确及时的指令,1时30分,“求仙号”一次抢滩成功。

  有着丰富海上救生经验的“海冰721”船官兵国子天、靳建伟、丛龙鹏等将两根缆绳一头系在系缆柱上,另一头系在自己腰间,跳进只有12摄氏度的冰凉海水中,不顾大浪迎面劈来,奋力游到“求仙号”船边,登上游船,将缆绳牢牢系好。

  在救援人员搀扶下,游客们依次从高高的甲板上跳到救生筏里,一批批被有秩序地送到岸上。岸上立即有人为他们披上早已准备好的毛毯,递上毛巾。到2时30分左右船上人员全部安全疏散。宁夏游客白爱萍上岸后热泪长流,她哽咽地说:“噩梦终于过去了!”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