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盗掘古墓案 盗墓贼悉数获刑
2004-08-03 16:28:41 | 来源:人民网-楚天都市报 | 作者:熊远烊 肖木森 华凝 彭旭蒸 吴俊
  近日,随州市曾都区法院对该市首例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作出一审判决,几名盗墓分子受到法律严厉的处罚。

  7月27日,在随州市第一看守所,记者见到这起案件的主要参与者王海涛、石中平、刘武艺、许海涛等人,其中王海涛原为文物工作干部。从1998年起,他们结成团伙,多次盗掘古墓,掘得珍贵文物14件,获得赃款30多万元。

  多方勾结,疯狂盗窃古墓

  王海涛,40岁,家在随州市区,原是随州市博物馆的干部,主要负责文物鉴定工作,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在同事中口碑不错。案发之前,没人想到他竟与人合伙盗窃古墓。

  1998年夏,王海涛与同事蒋某(在逃)商定,到随州市安居羊子山古墓保护区盗掘古墓。一天,两人带着金属探测仪,在羊子山的一片西瓜地里探测古墓时,引起了该地承包人石中平的注意。石中平拦住王海涛,问他们在做什么。王海涛出示了博物馆的工作证,说他们准备在此发掘古墓,并叮嘱其不要声张,挖到文物大家平分。

  石中平见有利可图,当场表示同意。此后,连续几个晚上,石中平都陪着两人探测古墓。终于,在这块西瓜地里,找到一座古墓,并从中挖出一件器物。王海涛说,这叫做青铜簋(gui,后经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事后,三人将青铜簋卖得5万元,除去5000元中介费,石中平分得4000元,另外的4.1万元被王、蒋二人平分。

  第一次出手,就收获不小,这助长了王海涛、蒋某的气焰。1999年冬,两人得知石中平在其承包地里挖堰塘时,又挖出一座古墓,并掘得几件文物。他们赶去一看,除两件青铜簋外,还有一件更大的东西,经辨认,是青铜?(yan),与随州市博物馆馆藏的一件青铜?相似。

  于是,他们跟石中平商量,以挖堰塘为名,继续深挖。果然,又挖出一古墓,掘得一个青铜鼎。但因此鼎残缺不全,此次,两件文物仅以5000元的价格卖出。

  见有利可图,王海涛将朋友刘武艺、许海涛等人介绍给石中平。刘武艺是个体户,常外出做生意。许海涛是刘武艺的战友,赋闲在家。两人早有盗掘古墓之意,几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2000年初,他们商量在石中平承包地里继续盗掘古墓,刘武艺还带来两名河南人帮忙。经过几天探测,他们在邻近的一块地里找到一座古墓,一天晚上,他们正在挖掘时,被该地承包人左某发现。为了不走露风声,王海涛拿出1000元钱,要石中平交给左某,并许诺挖到东西后,分他一些钱。从此,左某就再没过问此事。

  从这座古墓中,共挖得青铜车马饰品6件。得手后,王海涛等人将这些文物均卖给广东文物贩子,共得款7.5万元。刘武艺分得3万元,王海涛分得2.5万元,其余的被石中平、许海涛等人瓜分。

  2001年初,刘武艺、许海涛在石中平的承包地又找到了一座古墓,掘得青铜簋3件,青铜?一件,青铜鼎三件,以10万元卖出。

  一起盗窃案,牵出盗墓人

  羊子山古墓保护区古墓频频被盗,引起了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但由于盗贼行动谨慎,且作案间隔时间长,民警难以掌握其蛛丝马迹。

  2003年,案情有了突破。民警破获了一起摩托车团伙盗窃案。在对案犯的审讯中,民警意外得知:安居镇一无业居民胡某曾盗掘古墓。胡某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7年,刑满后,他不思悔改,纠集一帮人,四处盗挖古墓。

  2003年5月19日,胡某被刑事拘留,经过审讯查明,胡某虽然盗掘多处古墓,但均无所获,且从未盗掘羊子山古墓。从胡某那里,民警掌握了另一伙盗墓贼的重要线索,其中与去年取保候审的许海涛有关。

  此前,公安机关已掌握许海涛盗掘古墓的证据。胡某被抓后,许海涛主动投案,交待了自己参与盗窃古墓的事实。审讯中,王海涛、刘武艺、石中平等人陆续浮出水面。

  根据许海涛提供的证据,民警开始抓捕其他案犯。2003年6月28日,王海涛被捕;7月14日,民警们将远在海南的刘武艺抓捕归案;12月15日,民警在石中平家中将其抓获。蒋某及两名河南人畏罪潜逃至今。至此,这个盗掘古墓、倒卖文物的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摧毁。

  在公安机关、文物局的努力下,仅有数件文物被陆续追回。

  分工明确,盗墓手段专业

  经审讯,民警们发现这伙盗墓贼分工非常明确,盗墓手段十分专业。

  据石中平交待,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王海涛对羊子山古墓群比较了解。而刘武艺请来的两名河南人,也是盗墓老手,从探测到挖掘,他们都非常熟练。先期探测时,他们用一种长长的圆筒形的铁铲,在地上到处打孔。将铁铲拔出后,圆筒内留下地下很深处的泥土,通过这些泥土,他们能判断出地下有无古墓。

  发现古墓后,他们一般选在晚上动手。一个人在周围放风,其他人挖掘,通常一边挖,一边用金属探测仪探测金属文物,往往一个墓要挖好几个晚上。白天,他们就将挖掘的地方用东西遮掩起来,夜深人静时,继续挖。盗掘完毕,又将泥土回填,让人看不出痕迹。

  挖出文物后,他们从不带回家处理,而是将文物带到宾馆、酒店里清洗,然后由专人收藏、保管。

  销赃工作主要由王海涛、刘武艺完成。经人介绍,王海涛将青铜簋和青铜?卖给江西九江的一名收藏爱好者。刘武艺则将自己盗掘的文物,全部卖给广东文物贩子。

  法网恢恢,盗墓贼悉数被判刑

  今年6月17日,随州市曾都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盗掘古墓罪判处石中平有期徒刑10年,罚款3万元;王海涛在看守所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7年,罚款3万元;判处刘武艺有期徒刑5年,罚款3万元;许海涛因有自首情节,且系从犯,依法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罚款2万元。

  今年7月27日,记者在随州市第一看守所见到王海涛,他对记者说,被捕前,他每天都提心吊胆。每次看到警车从身边经过,都感到非常害怕。生活没有了往日的快乐,留给他的只有心虚和担忧,想去自首,但又心存侥幸。直到民警来抓他时,才后悔不已。

  在看守所里,他认真反思,积极配合审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同牢房的一名河南人,竟是一名被通缉的杀人犯。于是,他暗中向狱警举报。为此,他立了一大功,为自己减轻了判罚。现在,他痛悔自己当时利令智昏,犯下罪行。

  由这起盗墓案想开去

  这起案件中,王海涛从一名博物馆干部,沦为一名盗墓主犯,的确值得深思。据警方介绍,这起由文物工作者勾结社会闲杂人员,盗掘古墓、倒卖文物的案件,在随州市尚属首例。

  随州市一名资深文物工作者认为,王海涛等人连续多次盗掘古墓,时间长达三年多,竟未被发现,这应该给当地文物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本来是保护文物的博物馆干部,竟与保护区内的农民勾结一起,盗掘文物,也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随州,是我国著名的文物重镇,其境内商周、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葬较多。1978年在此出土的战国曾侯乙墓更是闻名世界。王海涛、刘武艺他们盗掘的安居羊子山古墓群是当地一个有名的文物保护单位。而类似的文物保护单位多达780处。如何保证这些文物保护单位不受损害,防止不法分子盗掘古墓群,从而造成珍贵文物流失,是今后有关部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这位资深文物工作者认为,全社会都有责任共同保护古墓群,决不能让类似盗掘事件再度发生。(记者)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