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新疆将联合打击盗猎藏羚羊活动
2004-08-23 09:48: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侯德强
  中国藏羚羊分布区的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等部门负责人近日会聚西宁,签署会议纪要,决定建立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打击盗猎藏羚羊联合巡防机制,建立和完善三省区藏羚羊保护信息沟通等机制。

  从今年开始,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将加强反盗猎信息沟通,协商建立三省区资源共享的监测体系及盗猎情报信息交流的预警平台,从而提高三省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联合保护藏羚羊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

  青海省林业局副局长郑杰介绍说,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交界地带是目前藏羚羊武装盗猎活动和藏羚羊皮非法贸易案件新的集中地,也是藏羚羊保护容易疏忽的地区。为加强对三省区交界区域的保护执法工作,遏制新形势下盗猎藏羚羊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反弹,三省区将从2005年开始每年轮流组织开展一次以藏羚羊反盗猎为主的联合巡护打击行动。同时,在日常巡护工作中,无论哪一方发现盗猎线索,都应追查到底,各省区对行动要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阮向东处长介绍说,作为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拯救保护的15大物种之一,藏羚羊主要分布在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60万平方公里的雪域荒原上。针对这一物种分布区域广、地理分布无隔离的特点,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将合作开展藏羚羊资源调查、迁徙繁殖等科研工作。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说,在1999年4月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组织的可可西里反盗猎“一号行动”和2004年4月组织的“高原二号行动”中,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的巡护队员携手联合打击非法盗猎藏羚羊犯罪活动,有力震慑了武装盗猎分子。而近两年,盗猎分子猎杀藏羚羊大多选择在藏羚羊分布区的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交界处,利用“空档地带”在可可西里、羌塘、阿尔金山等自然保护区流窜,企图逃避反盗猎队员的巡山检查,这对保护区反盗猎队员单线作战带来很大困难。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在藏羚羊分布区建立联合巡防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将更加有效地防范打击武装盗猎活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