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东宁县俩农民套虎吃虎被判刑
2004-09-18 10:39:4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崔为好 王增伟
  经黑龙江省东宁县法院审理,两名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套虎吃虎的农民近日分别被判刑和处以罚金。

  去年1月的一个雪后清晨,黑龙江省东宁县朝阳村农民张立臣到村前南山十几公里处一个小盆地里,下了二三十个叫“绝户套”的套子,想套点野味过年。到了腊月二十三,张立臣找到本村的孟庆玉一起进山起套子,并许诺“捕到的东西咱俩一人一半”。两人走进南山,忽闻一声虎啸,发现一只老虎被套子套住了腰部。老虎还活着,他们商量后决定过几天等老虎饿死以后再说。

   正月初六,两人套着一挂牛车进了山。不出所料,老虎已经瘫倒在雪地上饿死了。他们用牛车将老虎运到张立臣家,把老虎肢解了。虎皮被绳套勒坏烧掉了,虎肉两家平分,虎骨放在张家仓房中。几天后,张立臣用虎肉宴请了几位要好朋友,并许诺把虎骨卖了以后分一些钱给孟庆玉。可没等卖掉虎骨,两人就因私自捕杀东北虎案发进了班房。

  法院审理认为,张立臣、孟庆玉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私自在山林中下套子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捕住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东北虎一只,两被告见东北虎没死,未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进行解救。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老虎死亡的后果,并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其行为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被告人张立臣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5万元;判处被告人孟庆玉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完)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