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不能忘却的纪念
2004-09-19 09:50:0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军
  头发花白的老人、呀呀学语的儿童、身着校服的中小学生、一身戎装的军人……9月18日,一个特殊的日子,不同地方、不同身份的人们聚集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他们怀着同一个目的:缅怀历史,勿忘国耻。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3周年纪念日,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8时30分开馆到10时左右,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至少500人买票入馆参观。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前的大型广场上,聚集了众多的人群,他们不仅有沈阳市民,也有许多特意远道而来的外地参观者。

  “我们已经将一些当地学校等团体的参观时间错开了,但外地来的人也不少,在开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有3个外地参观团入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张瑞强告诉记者。

  许多老人拄着拐杖赶来再看一眼当年的历史,一些家长带着刚懂事的孩子也来参观。一对年轻的夫妇领着大约六七岁的女儿正在馆内“生命之火”雕塑前认真地教孩子读上边的说明文字,告诫她:“别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

  一些日本老兵和友好人士也经常来参观博物馆。记者今天正好巧遇一个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日本侵华历史续讲会”前来参观,一行16人认真地观看记录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血腥罪行的文字和图片介绍以及实物展览。会长和田贞夫说:“每年我都带一些年轻人来这里参观,就是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历史,承认反省当年的罪行。”

  在博物馆的大型广场上,有的人在拍照留念,有的人在慷慨激昂地讲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也有人自发的办起了揭露当年日军丑恶嘴脸的照片展。已经71岁的张作梓的父亲当年被日军用狼狗活活咬死,他今年第一次将自己的悲惨遭遇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在博物馆广场展出。“不能忘了过去,中国人团结起来,不要让历史重演。”他说。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91年,1999年9月18日,改扩建后的新馆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新馆内有“九·一八”事变残历牌、警世钟亭、主馆和胜利纪念牌等组成。主馆内展出珍贵历史照片800余幅,文物资料500余件,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完)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