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边界问题彻底解决
2004-10-15 08:35:4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李静 齐彬
  中国外长李肇星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签署了《中俄关于两国边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此协定与《中苏东段国界协定》以及《中俄西段国界协定》一起,标志着四千三百多公里的中俄边界线走向全部确定。

  多年来,中俄双方以有关边界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分别于一九九一年和一九九四年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和《中俄国界西段协定》,确定了中俄百分之九十八的边界线走向。如今,双方就额尔古纳河上游阿巴该图洲渚及黑龙江中游黑瞎子岛的两个地段的边界问题达成协议,用和平对话的方式,成功解决两国间复杂而敏感的边界问题,为中俄各领域关系的全面发展消除一大隐患。

  李肇星表示,中俄边界问题的解决增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丰富了中俄战略伙伴协作关系的内容,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睦邻合作提供了可靠保障,为世界各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争树立了成功典范。中俄边界从此将成为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纽带。

  他强调,中俄双方长期谈判的经验表明,公平公正、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利益均衡原则是解决国与国之间复杂敏感问题的正确有效途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中两国四十年来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和努力今天终于划上了完满句号。这是两国三百多年交往史中首次全线标定边界线,在边界问题上达成百分之百的共识,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