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要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
2004-12-03 16:14: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培韧
  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中,坚持“围绕审判抓教育,抓好教育促审判”的思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机关建设、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开展的总抓手,立足司法机关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目标,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培训、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等工作,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的自觉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开展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从四个方面引导干警提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人民法院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三个代表”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检验标准,是做好审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对法院工作的指导作用,归根到底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去组织、去推动、去落实、去实践。中级法院院机关工作人员95%以上是党员,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法官的先进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公正效率主题和司法为民宗旨、确保在全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的根本保证。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司法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提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一重大历史命题。人民法院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权是国家的重要权力,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中,司法手段在治理国家、巩固政权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是最基本的执政方式,运用法律手段处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事务,是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体到人民法院,就是提高司法能力。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最本质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形势下提高法院司法能力的重要途径。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的明确要求。 当前,中院队伍特别是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执法指导思想不够端正、大局意识不强、宗旨观念淡薄、审判作风粗暴、组织纪律性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影响人民法院审判事业的发展,影响人民法院的司法形象。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认真解决法院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是新形势下全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法院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现实需要。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建设现代化法院的重要保证。在推进司法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形势下,中院党组提出了以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和“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为载车,以创建“六无”法院、“五化”法庭、“四好”法官为目标,全面开展审判和执行工作,加快法院自身现代化建设,为全市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总体思路。上述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实现,关键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充分地调动起来,是建设现代化法院的组织保证。

  通过深入发动,广泛动员,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克服教育整顿年年搞的懈怠情绪,增强了紧迫感、危机感和自觉性。

  二、立足实际,找准问题,增强先进性教育的针对性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准确掌握党员思想状况,找准本单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富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是确保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为找准问题,我们采取了七项措施:

  一是通过提高认识水平找问题。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经典著作,不断加深对党员先进性的理解,为找准问题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通过学习先进经验找问题。特别是学习外地法院的经验,找出法官党员的普遍性问题,从而丰富思维,拓展视野,确保找全、找准问题。三是通过分析干警队伍状况找问题。开展了“三项分析”活动,即分析五年来全市法院法官和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及媒体曝光事件情况,深入查找干警在廉洁自律、执法执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五年来案件超审限及上诉案件改判、发回重审情况,深入查找干警办案质量、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五年来当事人来信来访情况,深入查找法官在宗旨观念、纪律作风方面存的问题。通过综合分析,找出党员可能存在主要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四是开展谈心活动找问题。开展了层层谈话活动,院长、党组书记与副院长、党组成员逐个谈话,分管院长、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逐个谈话,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与本部门、本支部成员逐个谈话。既征求意见,又了解每名党员的思想状况;不仅确保了准确查找到了已经存在问题,而且掌握了可能存在的不良倾向。五是通过征求意见找问题。向省法院、12个县区法院、市级领导机关和市直有关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发出了近百份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和法官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了我们找准、找全问题。六是通过分门别类找问题。对党员构成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区分在职党员、离岗党员、离退休党员、家属党员及不同年龄段的党员的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找出各自存在的问题。七是专题会议分析问题。专门召开党组会,对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理清了哪些是普遍性问题,哪些是个别性问题;哪些是主要矛盾,哪些是次要矛盾。

  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分析论证,明确了教育活动要重点解决的“五个问题”。即:党性观念强不强的问题、裁判公不公的问题、效率高不高的问题、执法廉不廉的问题、形象好不好的问题。同时,区分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党员法官、离岗党员、离退休党员的不同情况,确定了五类党员应重点解决的问题。对照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提出实现“五个目标”,即: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公正与效率主题更加显现、法院整体工作更加富有成效、机关党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通过找准问题、明确目标,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有的放矢。

  三、精心组织,逐步推进,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系统性

  我们坚持将解决“五个问题”、实现“五个目标”,贯穿教育活动始终,体现到每一个具体环节上,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层层推进。

  教育培训求“活”。立足排期开庭、审判任务繁重的实际,实行了“五项制度”,既严格学习要求,又灵活学习形式,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五项制度”即:学习日制度,确定了集中学习日,并要求各支部安排业余时间加班学习;笔记制度,统一学习笔记,并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学习考勤制度,对每次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严格的考勤;考试制度,每个专题学习结束后,组织党员统一进行考试;学习交流制度,每个党员写出一篇心得体会,支部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全院召开一次学习研讨会。同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莱芜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瞻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通过灵活学习形式,即强化了学习效果,又确保了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司法为的落实。

  制定标准求“真”。紧紧围绕“五个问题”和“五个目标”,深入挖掘,进一步分解细化,梳理排队,制定了16条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18条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注重调动党员全员参与,由各支部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实际,对照重点查摆的问题,逐一列出合格和不合格党员的各种表现,在此基础上形成讨论稿,印发全体党员讨论修改、征求意见。从而将标准的制定过程,变成了党员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过程。

  党性分析求“深”。为确保党性分析触及灵魂,狠抓了五个环节:一是对照问题查摆。要求每位党员对照 “五个问题”和各类人员的个性问题,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思想实际,逐一检查,对号入座,找准自己存在问题和不足。二是以先进标准衡量。要求每位党员按照《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党员主要表现》,认真回顾入党以来的历程,总结经验教训,进行深刻思想剖析,正确给自己定位。二是通过反馈意见提示。支部委员分工对全体党员和非党群众分别谈话,征求对所在党组织和每位党员的具体意见,并向每位党员反馈,做到每位党员的党性分析不留死角。三是开展谈心活动启发。在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使党员之间相互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完善修改党性分析材料。四是通过层层把关指导。普通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由支部书记把关,支部书记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分管院长把关,分管院长的党性分析材料由院长把关。对个人党性分析深刻、不到位的,及时指出指导意见,要求其重新对照检查,重新剖析,避免有的党性分析文过饰非、隔靴搔痒。

  民主评议求“细”。从细节入手,以细求实,把民主评议作为每个党员认识、反醒自我,实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的重要环节。一是确保评议的时间,专门安排两天时间集中进行评议。二是确保评议内容。每个党员根据党性分析材料逐一进行自我总结,同时公布每个党员的基本情况,不仅评议其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而且评议思想解剖是否深刻。三是严格评议程序。坚持口头评议与书面评议相结合,每名党员自我总结后,支部全体党员逐一发言评议;全体发言结束后,填写民主测评表,进行逐项评议和综合评价。四是领导带头参与评议。所有院长、党组成员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所在参加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大会,带头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带头进行评议。

  认定不合格党员求“准”。分析评议前,做到“两个心中有数”,即党支部对每个党员思想状况心中有数;院党组对各支部的情况及问题突出的党员心中有数。评议中把好“四关”,即把好党员民主评议关,确保民主评议体现民意;把好支部评议关,努力对每位党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把好审核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求重新进行评议;把好认定关,不合格党员由院党组认真研究认定,民主评议结果张榜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保证被确定为不合格党员能够行使申辩权。党组在认定不合格党时,还坚持“三个对照”,即将群众评议结果,与近几年来的案件改判、发回重审情况、当事人上访申诉情况及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对照;将不合格票较多的党员民主评议情况与其业绩档案进行对照;将口头评议情况与书面评议情况进行对照。通过“三个对照”,进一步确保认定不合格党员的准确性,努力实现“大多数人受教育、少数人受触动、个别人受处置”的效果。

  民主生活会求“实”。引导党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既严于解剖自己,主动检讨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上的缺点和错误,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又勇于开展善意的批评,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为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情况汇报会、工作研究会或评功摆好会,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党组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又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二是坚持上级党组织派员参加制度,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期间,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参加;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报告制度,各支部对召开民主生活情况,写出报告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四是当面批评与私下谈心相结合,支部成员会后对问题较多的党员个别谈心,做到“会上集中议大事,会下谈心解疙瘩”。

  三、边学边改,改查边改,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效性

  党员自觉整改,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通过加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广大党员针对自存在的问题,自觉制定整改措施,队伍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学习风气空前高涨,组织纪律性明显增强,呈现出“四多四少”的良好态势 :加班加点工作的多了,上班迟到早退的少了;专心致志干工作的多了,正课时间串岗聊天的少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人多了,发牢骚、传播小道消息的人少了;业余时间钻研业务、自我“充电”的多了,业外“扎堆”、吃吃喝喝的少了。为了使党员的先进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在教育活动期间,我们在中院机关党员中广泛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开辟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呈现出“比、学、赶、帮、超”的可喜局面。

  支部主动整改,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各支部立足本支部的业务工作特点和普遍性问题,纷纷制定整改措施。办公室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立案庭开展了创建“立案文明窗口”活动,制作了流程图板、触摸屏,印制了举证须知、应诉须知,畅通群众诉讼的绿色通道;刑事审判庭开展了“假如我是当事人、假如我是受害者、假如我被错处理”的换位思考活动,引导干警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民事审判庭开展了“庭审技能竞赛”和“诉讼调解竞赛”活动,加大庭审说理和诉讼调解力度,努力追求最佳办案效果;研究室着手创办向群众普法的电视专题节目《法治沂蒙》;装备处为当事人设立了休息区、为律师设立了阅卷室、更衣室,配备饮水机等设施,努力体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文关怀。通过这些活动,较好地克服了“冷、横、硬、烦、拖”、“四难”、 办“三案”等问题,方便了群众诉讼,密切了党群关系。

  党组完善措施,公正效率主题更加显现。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院党组进一步完善了审判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内部监督机制,修订了审判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审判业务档案,实行了工作月报、定期调度、重大案件督办和改判发回重审案件通报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审委工作制度,规范了研究案件程序,强化了对审判质量的监督。狠抓了审限监督,实行“双罚”和“一票否决”,即凡是有超审限案件的,取消承办法官和所在庭本年度评选先树优资格。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执行过付款和执行卷宗活动,执行积案结案率达到90%(含中止、终结),标的额到位率达到60%。今年1-9月份,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513件,审结5013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1%和23%。

  正确处理教育活动与其他工作关系,整体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在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上,围绕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来安排;在工作指导上,与各项工作一同来考虑;在成果检验上,把各项工作的成绩作为重要标志来衡量。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院党组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扎实开展了“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制定了《关于规范法官职业行为的若干规定》及落实回避制度、规范与律师关系的细则。加大了基层建设力度,召开了加强法院基层建设工作会议,组织进行了基层建设工作视察,提出了在全市法院开展争创“六无法院”、“五化法庭”和“四好法官”活动。做法被省法院和临沂市委肯定并予以推广。全院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结合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进行了中院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调整充实了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和党支部组成人员,使中院机关党组织更加健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及考核办法,健全了支部、党委各项工作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和各项党内生活制度。组织了预备党员到烈士陵园宣誓活动,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通过教育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近期有4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