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市首例贩卖无标识卷烟案纪实
2004-12-13 13:45: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侯阳 黑娟
  山西省太原市今年32岁的水健生(男,化名)在贩卖无标识高档香烟的同时,把自己远在河南济源的姐姐水玲(化名)也拉到了罪恶的祸水中……日前,山西济源市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相关条例,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水玲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一

  水玲四十多岁,原来在山西太原市工作,八年前下岗后随丈夫回到了济源市。2003年初夏的一天,在家无事可做的水玲正在家操持家务,听到外面有人敲门的声音。打开街门一看,原来是远在山西太原市的弟弟水健生来了。水玲欣喜万分,赶紧张罗招待。姐弟俩拉过家常后,水健生说:“姐姐,我想在济源找点事干,你看行不行?”水玲说:“兄弟,现在啥生意都不好做,我也想去找个事儿干干,可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生意门路,兄弟你别急,咱慢慢找机会吧!”

  在姐姐家呆了四五天后,水健生借口心里烦躁,就离开了。原来,水健生在山西晋城市结识了一个专做假烟生意的朋友,急于找个可靠的人帮忙处理假烟,这次水健生来姐姐家就是专门探听姐姐口气的,听到姐姐想找机会赚钱,水健生估计这事交给姐姐有希望,就开始盘算下一步的计划。

  又过了十多天,水健生又来到水玲家,故作难为情的对水玲说:“姐姐,别人欠我点钱,给我用一些卷烟顶帐了,我想把这些烟便宜给卖出去,你能帮忙给我卖些吗?”水玲说:“啥烟?看我能不能给你卖出去?”水健生就给水玲说了几种烟名,都是高档卷烟的名称。水玲听后说:“你说的都是高档香烟,在这儿不好卖,恐怕销售不出去。要不,你下次带过来一些样品,我看能不能找别人给你卖一些。”水健生一看姐姐答应肯帮忙,心里高兴,就连声对姐姐说:“那就太谢谢你了,我的好姐姐,过两天,过两天我就给你带样品过来!”

  两天后,水健生果真带来了几条高档香烟,由于水玲家在农村,高档香烟在农村根本没有消费市场,带来的香烟都给来水玲家做客的朋友们散了去。过了几天,还是没找到合适的销路。

               二

  水玲的村子里有个叫麻均平(化名)的男青年,前几年因为犯事儿住两年牢,在市区有几个要好的哥们。这麻均平没事喜欢到水玲家去玩,这一段时间水玲家有高档香烟招待,麻均平更是跑的勤了些。麻均平知道这些香烟价格不菲,一心想发财致富的他就劝水玲说:“嫂子,我说这烟价格挺贵的,听说是你弟弟带来的,能不能再带过来一些,咱卖出去,只要价格便宜,绝对有好销路!”麻均平的一番话正中水玲的下怀,但还是放心不下,就试探着说:“有什么销路呀,咱农村人哪消费的起这东西?”

  “嫂子,不是兄弟夸口,这东西在咱农村没有销路,到市区还不行吗?”

  “市区有啥销路?就是有销路,咱也不认识一个人,那能成,再说,我又没有专卖证,要是给人发现了,追查下来,那可不得了!”

  “我说嫂子,人无横财不法发,现在做什么都得担风险,没有胆量那能成!不是我吹牛,我在市区有的是铁哥们,只要你有货,我保证给你帮忙卖出去,我也不图赚你钱。只要我们小心行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们女人也真是,胆子就是小!”

  “那好,”水玲终于下定了决心,“就照你说的,我管进货,你管销出去,你放心兄弟,只要生意能做成,嫂子我决不会亏了你!对了,你也赶紧攒些钱,早点把媳妇儿娶回来!”

                三

  由于正值“非典”横行的特殊时期,所有村口巷尾都设了临时检查站,水玲做的又不是正当生意,就嘱咐弟弟水健生在晚上把烟拉过来。

  2003年5月17日凌晨四点,水健生按照事先和姐姐水玲的约定,开着一辆桑塔纳轿车,送来了第一批“货”。水玲一看,都是高档香烟,有希尔顿、白沙、阿诗玛、三五、万宝路、中华等十余种烟种,一共有一百多条。水玲第一次见这么多高档香烟,不敢全部留下,就让水健生又带走了几条。水健生不敢在姐姐家久留,就趁着天色未明离开了水玲家。

  按照约定,麻均平很快为水玲家的高档香烟找到了买方,以低于市场价几倍的价格转手给在市区做事的哥们,麻均平的哥们以比市场价稍底的价格出手。由于有暴利可图,这些高档香烟很快就销出大半。由于麻均平和水玲关系比较熟,每次到水玲家拿烟时,水玲仅简单记录麻均平拿走的数量和名称,等麻均平下一次再来时把上一次的账给结清。

  过了七八天时间,看到第一次拉来的“货”处理的差不多了,水玲就和弟弟水健生联系再送些过来。5月25日凌晨三时左右,水健生按照水玲要求的品种,又送来了一百余条高档香烟。水健生离开时,水玲把已经卖出的3000多元钱给了弟弟,并对弟弟说:“有些品种在济源不好卖,很多货还在压哪儿,下次再来带一些适销对路的品种。”并让水健生把第一次剩下的不好出手的品种又顺便带了回去。

  水玲家有便宜的高档香烟的消息,像长了翅膀的鸟儿,迅速且悄悄地传开了。同村的马大虎(化名)、田妞(化名)等人,平时因为和水玲相处的关系不错,看到卖这玩意儿能赚钱,就上门缠这着水玲,说自己能帮忙销售。水玲开初害怕事情张扬大了被发现,就慌称已经没有了。但经不起马大虎和田妞的软磨硬泡,就答应了他们俩的请求,并一再要求两人对外严格保密。

  有两三个下线帮忙处理,水健生第二次给水玲送的“货”很快销售殆尽。水玲就迫不及待地个弟弟联系送“货”。

  2003年6月7日凌晨3点左右,水健生又第三次给水玲送来了一百多条高档香烟。

              四

  2003年6月7日,当麻均平从水玲家带上“货”,做着出租车兴冲冲地往市区赶时,在进入济源市区的一个“非典”检查站被市烟草局逮个正着。发现案情后,市烟草局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当天一举将水玲家的烟草“中转站”查处。

  经市烟草局查证,水玲销售的卷烟总价值达56000余元,均是无标识的假冒香烟。2004年6月25日,水健生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太原市公安机关抓获。10月28日,济源市人民检察院以水玲涉嫌非法经营罪,依法向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济源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水玲未经烟草专卖主管部门许可,私自销售假冒烟草制品,已构成非法经营罪,鉴于水玲非法经营的大部分假冒烟草制品在未流入市场前就被查扣,未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且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日前,法院依据《刑法》相关条例,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水玲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