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将修改防卫合作方针 中国为假想敌
2005-02-01 11:24:55 | 来源:中新网
  综合报道,日本政府在日前开始着手对规定日美两国安保合作应有状态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进行修改。希望根据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威胁以及亚太地区安保环境变化,进一步明确日美各自负担的责任,以期加强两国间的合作。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海冲突”为着眼点并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动向须密切予以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新指针确定之前,日美两国政府基本决定在今秋前举行首脑会谈,会上将交换新《日美安保共同宣言》等一些协议文件。日本政府将在驻日美军整编磋商的同时继续开展非正式磋商,力争在明年内完成对指针的修改。新指针的制定是自1997年以来日美在安保层面进一步加强一体化的一大表现。

  有报道说,有关人士透露,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的重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将日美防卫合作分为平时、发生武力攻击事态和发生周边事态三个层面,日本自卫队如何对驻日美军进行支援以及日本整个国家如何防止侵略。

  另据新华网的消息称,日本众多主流媒体1月31日援引来自官方的消息披露,日本准备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海冲突”为着眼点,研究双方在实施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各自如何应对等问题。日美双方试图将“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无疑是在为日本日后一旦介入“台海冲突”提供“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