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心系国防 情注双拥--民政干部石贤芹
2005-02-05 15:43: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玉清 孟斌 卢军
  在有着拥军支前光荣传统的齐鲁大地,一位心系国防、情注双拥的民政干部,用实际行动续写着新时期爱国拥军的动人故事。

  她,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山东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石贤芹。

  “拥军支前队长”

  2000年,石贤芹走上了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的岗位,分管优抚、双拥工作。上任第一天,她就对双拥办的工作人员说:“忘战必危、轻军必险。我们对部队官兵要倾洒像黄河一样长、像泰山一样重的爱。”

  她说得真切,做得实在。这几年,每年都有一些驻在邻近省份的部队开赴山东境内举行军事演习和海上课目训练。为了做好沿途各地的拥军工作,从交通运输、住宿饮食、技术服务,到训练场地、物资器材以及保密安全保障,石贤芹样样工作都想得周到、做得细致。

  参演和驻训部队从进入山东境内起,各种各样的慰问就一拨接着一拨,爱国拥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浓厚的拥军氛围成为激发官兵刻苦训练的巨大动力。一名参演部队领导感慨地说:“部队演习成功,石贤芹这个‘拥军支前队长’功不可没!”

  配合部队抢险救灾,石贤芹也是当先锋打头阵。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为了让济南军区赴京医疗小分队的同志安心工作,石贤芹和民政厅的其他领导一起组织拥军慰问,到官兵家中排忧解难,把慰问金送到济南军区,将慰问信发往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2003年10月,黄河山东东明段发生洪灾,上万间房屋倒塌,10多万群众被困,形势十分危急。石贤芹立即协调驻鲁部队投入抗洪抢险。部队投入抢险后,天气骤然降温。石贤芹和民政厅的其他领导又连夜协调,紧急调拨生姜4000斤、调剂棉衣上万件,及时送到救灾一线,为官兵和灾民抵挡风寒。雪中送炭激斗志。数千官兵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守大堤、排险情,确保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军属的贴心人”

  今年1月30日,石贤芹要去北京开会。临行前,她一再叮嘱自己的同事一定要到临邑县去看望孤老烈属王法兰。在京期间,她还抽空打电话给同事询问落实情况。

  王法兰是省双拥办关心照顾了11年的孤老烈属,也是石贤芹心系老军属、老烈属、老伤残军人的一个缩影。

  在“爱心献功臣”活动中,石贤芹一年走访了8个市、20多个县、6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庄、3000户多优抚对象。她组织协调资金5亿多元,发动社会捐款1亿多元,基本解决了全省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的“三难”问题,她因此被评为全国“爱心献功臣”活动先进个人。

  军嫂的难事就是石贤芹的心事。近年来,随着地方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难的问题,成为影响部队干部安心服役的一件大事。看到不少随军家属没有工作,生活困难,石贤芹心里沉甸甸的。

  为进一步做好部队干部随军家属社会保障工作,在石贤芹的积极建议下,山东省建立起了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助金制度,对在乡镇、农村、海岛等偏远艰苦地区一时没有安排工作的随军家属,每人按月发放补助金。她还协调山东省有关部门出台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使驻鲁部队随军家属安置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

  想军属所想,急军属所急,优抚对象称赞石贤芹是“军属的贴心人”。

  “排忧解难专家”

  在驻鲁部队官兵眼里,石贤芹还是位“排忧解难专家”,再复杂的纠纷、再大的困难,有她和省双拥办出面总能得到圆满解决。

  每年鱼汛期间,青岛海军某军港经常有渔船停靠,影响了部队正常训练和营区秩序,部队多次协调没有结果不说,周围渔民还有意见。石贤芹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当地双拥办一起出面协调,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专门为军港清理了航道,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在石贤芹的倡导和推动下,山东省从部队建设需要出发,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题,组织实施了成系列、上规模的双拥工程:

  ——科技、智力、政策拥军工程。以政府为主导,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为依托,全省建立各类科技拥军基地1000多个。近几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为部队培养国防生1000多名。全省相继出台了涉及国防教育、科技拥军、支持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转业退伍军人及随军家属安置、优待抚恤等一批与国家政策法规相配套的实施办法、细则、条例,初步形成了依靠政策法规保证双拥工作深入持久发展的机制。

  ——“菜篮子”及基础设施工程。全省为部队划拨菜地3522亩,建立生产基地137处、蔬菜大棚2000多个,使部队蔬菜自给率达到80%左右。各地还投入经费修筑“拥军路”229条、458公里,帮助部队解决出行难等问题。

  ——暖心、稳心工程。山东省积极拓宽渠道,妥善安置随军家属、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让他们各得其所。今年春节前夕,石贤芹又协调争取经费对363名驻鲁部队特困干部家庭进行救济。

  在政府拥军的同时,山东省形成了群众性双拥工作网络,仅“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就达16万个。在城镇,“学雷锋小组”“送温暖小组”常年为军属做好事。在农村,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体的“帮工队”“助耕队”常年帮军烈属抢收抢种。

  齐鲁大地,盛开双拥之花,石副厅长就是育花人。说起第二故乡的拥军工作,官兵们禁不住这样称赞。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