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邀北京小学生参观总理府
2005-02-11 11:59: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晓凌
在德国首都柏林总理府内,施罗德(右二)与北京的10名小学生合影
  知春里小学是北京市海淀区小学里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最早的学校之一,该校与德国柏林维克多·戈兰茨小学成为友好学校已经有十几年了,起初是教师间的互访和交流活动,五六年前开始进行学生间的互访和交流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此次访德的小学生是从该校四至六年级自愿报名的学生中选出的,很多是有特长的学生,比如在武术、管乐、唱歌等方面有表演特长。另据了解,随着两所学校互访活动的深入,学外语也成了热门课。知春里小学从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各年级还都设有外教口语兴趣班。而德国柏林维克多·戈兰茨小学也开设了中文选修课,聘请当地华人给该校小学生教中文。

  2月9日大年初一这天,北京知春里小学10名正在德国柏林进行友好交流的小学生应邀走进了总理府,见到了德国总理施罗德,并现场为施罗德总理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据悉,施罗德在总理府接见来自中国的小学生还是第一次。

  记者昨天电话连线新华社驻柏林记者郑汉根,据他介绍,北京的小学生是应施罗德总理的邀请到总理府的。施罗德对来自北京的小学生们说,很高兴在正逢中国春节的时候与来自中国的小朋友们见面,并希望北京的小学生们愉快地度过在德国的日子。他还说他听说了许多关于两国小学生之间的互访和交流活动,他对此很感兴趣。

  接见过程中,中国带队老师提议,中国小学生想与同来的德国小朋友一起为施罗德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施罗德欣然应允,并认真听孩子们将《茉莉花》唱完。最后,施罗德与他们合影留念。接见结束后,总理府的工作人员还带中国小学生们参观了总理府,他们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非常喜欢这些中国小朋友。

  记者昨天还电话采访了我国驻德大使馆新闻处张军辉参赞,他说据他所知,施罗德在总理府接见来自中国的小学生还是第一次。他还说,最近几年中,中德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并开展学生互访等形式的广泛交往活动,这次的活动更说明,中德友好往来已经普及到小学中了。

  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知春里小学教务处的牛老师,据他介绍,知春里小学共有2名老师和10名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于2月4日抵达德国,他们将与知春里小学的友好学校———德国柏林维克多·戈兰茨小学的小学生一起度过两个星期的时间,并将于2月18日回国。他说,原计划是柏林市市长接见他们学校的这些小学生。得知德国总理施罗德接见了他们,学校方面也都非常兴奋和激动。牛老师说:“我们与德国柏林维克多·戈兰茨小学的互访活动已经开展十几年了。以前受到过柏林市市长接见,总理的接见,这是第一次,我们也没想到,感到非常荣幸。”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