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法院审委会委员挂案执行见成效
2005-04-13 14:45:37
     中国法院网讯 (虞钧 辛克宁 张光彬)  为了加大执行监督力度和拓宽执行工作思路,今年以来,福建省邵武市人民法院选择部分申请执行人长期反映未执结的民事执行案件,由本院的审判委员会委员挂办执行,收到显著成效。

  邵武市水北镇村民扬宝仔申请执行同村村民林辉借款纠纷一案,执行标的2200元。因诉讼双方结怨较深,执行人员采取了搜查、拘留等强制措施均无果。申请人认为,被执行人有房产,子女经济条件较好、法院执行人员执行不力,因此四年来隔三差五找院领导,成为全院皆知的缠访户。为了此案的执行,执行人员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今年1-3月,虞钧、马俊文、陈惠德等审委员会委员挂办该案后,查阅了案件的执行过程,多次找基层组织了解被执行人的情况,并与当地镇政府领导反映情况并加强沟通,最后为被执行人林辉争取到政府给付的生活困难救济款。此外,当得知被执行人的母亲是申请人的奶妈这一情况后,他们劝说申请人适当让步,使一件几乎成为死案的难案圆满执结。

  邵武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辛克宁负责挂办一件因继承纠纷而申请执行的案件。该案的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是一对亲生母女,因为遗产继承而母女反目,引发诉讼。案件虽然得以判决结案。但母女间的情感裂痕却日益加深。判决生效后,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母亲三天两头到法院哭闹,催着法院马上把判决确定的钱款执行到位。被执行人的女儿却以自己和丈夫均以是失业工人,生活无着为由,拒绝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申请人付菊香固执地认为,案件执行不了,只有找院领导。她几乎天天上法院找院长,成了缠访户。

  辛克宁接受挂案任务以后,立即调阅了审判的卷宗,认为这是一件亲情关系与法律关系交织在一起的案件,任何简单化的处理都不可能取得圆满的执行效果。为此,他与执行人员一道,向当事人动之以母女之间割不断的血脉亲情,晓之以法律关系之下的权利与义务,示之以法律之后国家机器的强制力。终于,当事人想通了。仅15天时间,女儿主动一次性地履行了1.2万余元的给付义务,母亲也以自己的行动化解了儿女们心中的积怨,母女和好如初,一件难案予以执结。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