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门票,政府定价莫放手
2005-05-17 17:18:5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沈文敏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以制止一些景点门票价格竞相涨价行为。

  “五一”黄金周前,就有媒体传出各地不少旅游景点纷纷酝酿涨价事宜,准备在长假期间实施,惹得许多原本有出游计划的消费者无奈放弃。幸好在媒体的关注下,涨价并没有美梦成真。但一时不涨,并不意味着从此不涨了,不少旅游景点还是准备跃跃欲涨。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景点门票价格也应按照市场需要进行调整,从而有效控制参观人数,保持景点的有序健康发展。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旅游景点所有权还是属于国家的,即使经营权分离了,但其国有的性质并没有改变。因此,旅游景点在强调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坚持有利于增加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保持门票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其中,政府部门要起到应有的作用,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审核责任不能放手。(原载: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