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伦奎斯特去世
2005-09-04 17:07:3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班玮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因患甲状腺癌3日晚去世,享年80岁。

  伦奎斯特1982年开始担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官,1986年升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1999年在美参议院主持过对克林顿总统的弹劾审判,是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中5位保守派法官的领袖。他的去世使美国总统布什两个月来有机会第二次提名联邦最高法院法官。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由一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行为,将终身任职。由于联邦最高法院对美国社会的许多重要且敏感问题拥有最终裁决权,该院法官的任命在美国总是备受关注。今年7月联邦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宣布退休后,布什已提名保守派人士约翰·罗伯茨补缺。但这一提名在参议院确认过程中引起了严重争议。美国媒体评论认为,挑选伦奎斯特的继任者也势必在民主、共和两党以及各利益集团之间引起激烈的政治纷争。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