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破获非法猎捕5万多只候鸟案
2005-10-31 11:38:2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石圭平 刘威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候鸟案,涉嫌非法猎捕候鸟5万多只的安徽籍女子蔡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今年5月,蔡某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水禽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签订了承包合同,以每年60万元承包了该中心。之后,蔡某以驯养繁殖野鸭等非重点保护野禽为名,从安徽雇用10名工人在她的指挥下开始了在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内的猖狂盗猎活动。大肆非法猎捕野鸭、骨顶鸡等野生鸟类5万余只,仅发往广州市场的野鸭、骨顶鸡就有9144只。他们拔掉候鸟的飞羽,装入网箱,分批从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活体运输到广州等地,以每只80—150元的价格出售,从中牟取暴利。

  据办案民警介绍,受蔡某雇用的另一伙人,进入集群繁殖的野鸭、骨顶鸡等候鸟产卵孵化的芦苇丛中,一窝窝地掏鸟蛋。从5月至8月底,不法分子从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掏鸟蛋2.3万余枚 。

  乌梁素海位于乌拉特前旗境内,是由黄河改道而形成的河迹湖,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是世界上著名的鸟类迁徙地和繁殖地,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湿地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同时,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接纳了河套地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经过湖泊的生物生化作用后,排入黄河,起到改变水质、调控水量、控制河套地区盐碱化的作用。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护周边地区生态平衡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