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2005-11-01 10:29: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维汉
  从西藏拉萨出发,50人组成的科学考察队经历了40天的艰苦征程,克服了大自然的重重艰难险阻,成功到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镇,于31日完成了“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壮举。

  科考队20日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出发,途经双湖、普若岗日、多格错仁、岗扎日、鲸鱼湖、茫崖。这一路线穿越了多种气候带以及火山、高原喀斯特、冰川冻土等多种地貌类型,沿线经过了多个地质类型中的缝合带与构造带。

  在欢迎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考队首席科学家、队长丁林心情激动。他说:“我们科考队在可可西里的穿越科考行动中,对核心区的地质情况、冰川、湖泊、河流、动土、火山岩石、矿产资源、动植物分布状况以及地层古生物情况都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第一次对这个地区的气象状况进行了数据信息收集。”

  丁林表示,科考过程中各种科学研究的样品采集来之不易,对整个青藏高原形成、隆升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回到实验室里,我们还要继续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各种样品进行整理、分析和研究。

  这次穿越科考活动还锻炼了年轻的科学家队伍,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26岁的队员张清海第一次上青藏高原工作。他说:“这次活动中,我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出野外工作、第一次睡帐篷、第一次高原反应呕吐……在队友的帮助和鼓励下,成功穿越,真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科考队中唯一的女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孔屏也深有感触:“虽然可可西里的工作条件艰苦,沿途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对我的人生来讲,这是一段丰富的阅历。我没有把自己当成女性,让大家照顾。我是个地质工作者。我和大家并肩工作,很好地完成了科考任务,成功地穿越了可可西里。”

  “这次活动是可可西里三年大规模科考活动的第一年。大家通过这次穿越已经逐渐磨合。我们将总结经验,为明年的活动在人员配备、物资调配、车辆调控等组织工作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主管后勤的副队长陈永红已经为来年动起了脑筋。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