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万人舞旗示威 要求重新议会选举
2005-11-14 09:09:56 | 来源:中新网
  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约二万人上周日(13日)集会示威,要求宣布一周前的议会选举无效。示威者挥舞橙色旗帜,以模仿去年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去年乌克兰在重新大选以后尤先科当选总统。

  国际监督员在一些选区的票站出口调查与官方公布的选举结果不相符合。欧洲安全合作组织、欧洲委员会以及美国国务院都表示阿塞拜疆议会选举存在严重舞弊行为。

  示威者聚集在巴库的胜利广场,高呼要阿利耶夫总统下台的口号,并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这次集会是由反对派联盟组织的。上周三,他们已经举行了一次示威集会,参加人数为一万五千人。

  不过,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说,他绝对不会允许乌克兰的情形在阿塞拜疆重演。阿利耶夫领导的新阿塞拜疆党赢得了选举胜利。

  当局在胜利广场周围部署了约800名防暴警察。BBC驻巴库记者说,示威群众要求警察加入他们的行列。

  分析人士认为,阿塞拜疆重演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面临严重困难,因为阿塞拜疆的集会自由受到严格限制。比如这次示威,就必须定时定点。

  另外,阿塞拜疆的媒体控制也十分严格。而且许多民众担心动荡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机会。

  在不久前的议会大选中,阿利耶夫总统领导的执政党获得了一半以上席位。阿塞拜疆议会一共有125个席位。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