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哀思
——写在哥哥李希瑞去世一周年之际
2006-04-10 14:31: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金霞
  四月的细雨纷纷飘落,化作我思念的长泪。哥哥 ,我想念你!

  一年前的今天,你走完36岁的人生,永远地告别了你心爱的法官岗位,带着对工作的眷恋,带着对父母的牵挂,带着对家人的歉意,化作一?g泥土,魂归你热爱的大地。相隔一年了,哥哥,今天,我想见你。你在哪里?

  熟悉你的人都说:你化作了一道彩虹,升腾在你热爱的东光大地。哥哥,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相信你会看到你离去后所发生的这一切 ……

  一年前的今天,你的离去在家乡化作了一场倾盆雨,许多你熟悉的、不熟悉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留下了痛心的热泪。在为你举行的追悼会上,中央、省、市、县有关领导送来了花圈或花篮,省市县领导还亲临你的追悼会,为你送行。那天,追悼会现场人山人海,除了各级领导外,你的战友、同事以及成百上千家乡父老姐妹兄弟自发地来到追悼会现场,用他们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对你的眷恋。这是东光近几十年少见的一场追悼仪式,哥哥,你见到了吗?

  哥哥,你人去矣,声还在。你离去后,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界群众对你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你的业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继你生前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法官、全国模范法官之后,一年中,你又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作为你的妹妹,我有幸亲临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表彰现场。表彰会之隆重、热烈,让你的妹妹多次热泪盈眶。哥哥,你是我们李家的骄傲,是你的家乡东光的骄傲!我为有你这样一个虽人生短暂但事业永存的哥哥感到自豪!

  哥哥,今天,在你的遗像前,我凝神静思,追忆我们兄妹曾经在一起的难忘岁月。我们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土里刨食的庄稼人。我们的父母虽然勤劳,但是象那时大多数的农民家庭一样,我们家的日子一直过得很清贫。你聪明、好学,所以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父母看你是个苗子,,所以发狠心节衣缩食培养你上学,将来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正是由于家境的贫寒,到你上高中时,父母再供你上学已感到吃力了。那时候,我年龄虽然还较小,已看出了父母的苦心和家庭的窘境,所以在你上高二时,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我选择了辍学,经亲戚介绍来到县城一家工厂打工。我利用每周一次休班回家的机会,为你捎来母亲亲手为你蒸的玉米面馍馍和腌制的咸菜,每次看到你吃得都是那么甜、那么香。哥哥,你吃着母亲做的馍、腌的菜考入了大学的校门。然后走上了法官的工作岗位。正是有了那段艰苦的历练,你养成了正直、淳朴、厚实、坚韧、勤俭的性格。参加工作后,虽然生活条件逐步好转,但你始终保持本色不变,这才有了你能真正和当事人打成一片,才有了你的不贪不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哥哥,你是妹妹永远的骄傲。

  哥哥,你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你离去的这一年当中,父母因为思念你而变得苍老了许多。他们二老因为你骄傲自豪,因为骄傲自豪而变得更加坚强。此刻,在我的身边,在你的遗像前,二老正默默垂泪。我从他们的眼神中既看到了哀思,更看到了一份发自内心的欣慰。哥哥,我要告诉你,在世界的那一边,你不要有太多的牵挂。父母会坚强地生活下去的。

  哥哥,稀稀落落的雨停了,天边升起了一道彩虹。那彩虹就是你吗?如果是,你仔细地看一看,父母已把眼泪擦干,他们将坚强地面对今后的生活。哥哥,你再看,嫂子已把热腾腾的白面馍和香喷喷的炒菜端上来了,你的儿子也正放学回到家门。我们要进晚餐了。哥哥,父亲倒满了两杯酒,一杯是他自己的,一杯是留给你的,我们大家一起等你回来……

              二OO六年四月十日小妹追思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