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4月1日起全面实行春季禁渔
2007-04-02 09:06:2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黄兴华
  记者从湖南省有关部门获悉,洞庭湖和长江湖南段1日再次实行为期3个月的春季禁渔。禁渔区域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禁渔期间渔民可享受低保。

  这次春季禁渔于4月1日12时起实施,至6月30日12时。禁渔范围为洞庭湖全湖、长江湖南段华容县塔市驿伍马口至临湘市白沙洲183公里的长江水域。在此期间,“渔船进港、渔网入库、渔民上岸”,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地处洞庭湖东岸的湖南岳阳市成为这次春季禁渔的主战场。岳阳市渔政站站长吴杰告诉记者,禁渔期间,岳阳市渔政部门将对洞庭湖进行巡湖稽查,并将在洞庭湖人工放流鱼苗。

  季节性的禁渔有利于洞庭湖水域和长江中游的水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休养生息。据渔政部门监测,实施禁渔前,城陵矶和洞庭湖的渔业资源捕获量呈逐年递减趋势;实行禁渔以来,洞庭湖的鱼类资源每年以15%的幅度增加。 

  洞庭湖是白鳍豚、江豚、中华鲟、银鱼等洄游性珍稀鱼类理想的生长、交配场所。这些洄游鱼类大多数在长江入海口产卵繁殖,洄游到洞庭湖生长发育。洞庭湖禁渔为洄游鱼类提供了最佳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