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花园湖行洪区见闻
2007-07-27 08:54: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圣志
  7月26日,淮河花园湖行洪区群众已经撤离村庄7天,人去楼空的村庄是否安全?未来得及转移的家畜能否存活?撤离群众的生活是否安定?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明光市花园湖行洪区及撤离群众安置点。

           7天未发生一起财物失窃案

  由于淮河防汛形势严峻,7月19日2时,安徽省防指紧急通知,要求淮河花园湖行洪区群众立即撤离,19日14时,明光市花园湖行洪区内的5000余名居民全部转移出行洪区。

  26日上午,记者在当地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花园湖行洪区的桥头镇汉塘村。记者看到,村里家家户户大门紧锁,散放在外的鸡鸭在自由地觅食。这时,有两名骑着摩托车、戴着“巡察”字样红袖章的人员赶了过来。他们说:“我们看到有人来村庄,所以过来看看是干什么的。”

  桥头镇党委书记包守兵告诉记者:“他们是护村队员,专门为撤离群众看家护院的。由于群众紧急撤离后,还有不少财产和家禽都没有带走。为了让撤离群众安心,我们专门抽调党员和村、镇干部组成护村队,帮助村民看庄护院、消毒防疫、照看家禽。目前村庄没有发生一起失窃案。”

  记者走进村庄,喷洒不久的消毒液气味扑鼻而来,戴着红袖章的镇干部王有飞抱着稻草,正在为一户农民喂养拴在门前的黄牛。王有飞告诉记者:“我们每天要巡逻,防止不法分子进入,也防止农民偷偷返回。在接到省防指取消行洪准备的命令前,我们绝不允许一个村民在村庄滞留。有特殊情况需要回村庄的村民,必须有镇防汛指挥部的批条,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必须返回,任何村民不得在村庄过夜。同时,我们每天对村庄进行消毒和卫生防疫,帮助群众喂养没有带走的家禽,稳定群众情绪。”

              无职党员有了“职”

  在明光市花园湖行洪区撤离安置点桥头镇司巷小学,记者看到戴着“卫生环境保护”袖章的老党员刘新广,正在和撤离村民一道清扫垃圾和杂物。他告诉记者,进入安置点后,他和几名老党员根据上级党委安排,组成了“卫生环境保护”小组,负责安置点的卫生工作。

  中共明光市委组织部部长谭启源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我们充分发挥农村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撤离安置后,在各安置点及时设置了农村无职党员‘社会治安维护岗’和‘卫生环境保护岗’等岗位,并明确了各岗位的主要职责。如‘社会治安维护岗’负责维护安置点的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撤离村庄的夜间巡逻;‘卫生环境保护岗’负责环境卫生保护工作,引导好灾民不乱倒乱扔生活垃圾等。”

  桥头镇防指在撤离安置点成立了3个临时党小组、3个党员巡逻组和3个灾民理事组,制定了《灾民居住点公约》《灾民点安全用电告知书》。还先后组建了12个“党员抗洪救灾先锋队”、 7个“党员防汛责任区”,实行了“党员分包农户、堤段责任制”。汉塘村刘享寿老人说:“我们老两口都已60多岁,接到紧急撤离通知那天,家里一无劳力,二无搬运工具。我们急得走投无路。这时候,3名党员突击队员来到我家,很快将3000多斤粮食和生活用品进行了转移。往年洪水来,撤离没人帮助搬运,我们只穿着贴身衣服就逃出来了,家里东西被水冲得精光,今年党员撤离突击队帮了我们大忙。”

         “天热了,你们干部要照顾好自己”

  中午时分,住在救灾帐篷里的村民们开始吃饭。记者看到,他们的帐篷里有政府送来的新鲜蔬菜,也有猪肉,家家饭桌上荤素俱全。

  看到镇党委书记包守兵,82岁的陈杨氏老人走过来拉着他的手,请他进来一起吃饭。老人说:“你们每天都来看我们,太辛苦了。淮河水荒我经过了几十次,往年逃荒受了不少罪,今年政府安排得最好,我们缺什么,你们都能想到啊!”

  记者了解到,明光市为撤离群众搭建了69座帐篷,借用了87间公房,配发了3000盒蚊香,同时为安置点安装了100台电扇和照明灯。市里为灾民群众购买了1万瓶矿泉水、800多箱方便面,紧急调运了2万斤大米、1吨食用油、1万块蜂窝煤。市卫生部门给每个集中安置点都配有二三名医务人员,免费为群众治病,并对灾民的居住点、饮用水和帐篷实行定期消毒,确保灾后无大疫。

  当记者和陪同干部准备离开安置点时,50岁左右的村民刘锦霞跑过来拉着镇干部的手说:“你们没日没夜地抗洪,太辛苦了。天热了,你们干部要照顾好自己啊!”(完)
责任编辑:张涵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