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坚持对“化学阿里”等3人执行死刑
2007-11-12 09:33:52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惠晓霜 亢德喜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1日说,伊政府决心要使“化学阿里”等3人的死刑判决得到执行。

  马利基在当天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坚定地认为法律必须得到执行,他们必须被绳之以法。在确保他们的判决得到执行这一点上,我们的立场绝不动摇。”他还批评美军拒绝将3人移交给伊拉克方面以执行死刑判决。

  “化学阿里”的真名是阿里·哈桑·马吉德。他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弟,并历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安全机构领导人等职务。今年9月4日,伊拉克上诉法院作出决定,维持高等法院此前对“化学阿里”、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和前武装部队高官侯赛因·拉希德的死刑判决,罪名是他们参与1988年镇压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并在行动中使用毒气。

  根据伊拉克法律,3人应在上诉法院判决发出后30日内被执行死刑,但因为行刑期正值穆斯林的斋月而被推迟。此外,在对哈希姆执行死刑的问题上,伊拉克国内争议较大,包括伊总统塔拉巴尼和副总统哈希米在内都反对处死哈希姆。

  “安法勒”是萨达姆政权从1986年到1989年间进行的镇压库尔德人起义的行动代号。有关机构估计该行动造成至少10万名库尔德人死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