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
2008-01-21 16:00: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景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1日在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说,自2007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改革实施到位,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工作公正高效,严谨规范,有条不紊,平稳过渡,继续坚持“保留死刑,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政策。

  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后,继续坚持依法严厉惩罚严重刑事犯罪。对那些罪行极其严重、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的刑事犯罪分子,坚决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同时,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死缓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死刑制度的优势,凡是可杀可不杀的一律不杀,对具有自首、立功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以及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案件,因被害人的过错行为引起的案件等,慎用死刑立即执行,以突出打击重点,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既维护了当前的社会稳定,又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去年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工作实现了“严格执行法律,准确惩治刑事犯罪,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统一死刑适用的标准,确保死刑案件的审判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

  各级人民法院以死刑核准制度改革为契机,刑事审判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和加强,死刑案件的一审、二审质量得到提高,二审开庭程序得到完善,死刑案件核准质量得到保证。肖扬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继续提高死刑案件一、二审审判质量,严格遵守诉讼程序,切实把基础工作做好,为死刑核准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今年要继续完善死刑案件核准制度,统一死刑适用的裁判标准,积极推行刑事被害人救助办法,确保死刑核准工作长期平稳、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