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强调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2008-01-22 09:3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永辉
肖扬发表重要讲话。张维克 摄
  1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作重要讲话。肖扬强调,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做好刑事审判工作;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切实提高刑事审判的质量与效率;始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的要求,全面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

  肖扬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做好刑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惩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各种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重点惩罚严重暴力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和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坚决惩罚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依法严厉惩罚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要立足审判、通过审判,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寓教于审,惩教结合。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严格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促进罪犯改造自新。要结合审判工作,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肖扬强调,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切实提高刑事审判的质量与效率。必须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统一,坚持司法公正优先兼顾诉讼效率,坚持依法独立审判保证裁判公正,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裁判原则,坚持罪责刑相适应确保量刑适当。要以有利于遏制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要坚持审判质量第一,准确定罪,准确量刑。要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严格审限管理,严禁超期羁押,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肖扬指出,要深化刑事审判制度改革,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侦查权、批捕权、审判权、执行权的合理划分和正确运用,提出优化配置的工作思路;完善诉讼程序,规范司法行为;研究完善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落实意见;加强刑事审判内在规律的研究,逐步完善量刑的平衡机制,不断提高刑事司法能力,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刑事司法制度。

  肖扬强调,要始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的要求,全面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刑事法官的政治素质,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刑事审判实践;继续强化职业道德建设,改进审判作风,树立廉洁意识,提高自律能力;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刑事法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以案件的高质量高效率树立司法权威,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辩证统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