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春季开学典礼暨中国法官培训网开通仪式
肖扬开讲中国法官培训网络教学第一课
2008-02-26 08:58: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永辉
肖扬在讲课。 刘曼 摄
  2月25日上午,国家法官学院举行2008春季开学典礼暨中国法官培训网开通仪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出席并为中国法官培训网络教学讲授题为《司法要义》的第一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主持仪式,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克出席。

  为了加大法官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模式,拓展培训渠道,扩大培训规模,国家法官学院开创了法官网络教学这一新的培训形式,建立了中国法官培训网。这标志着中国法官教育培训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肖扬在讲课中,就什么是司法要义、司法要义的主要内容、为什么要学习司法要义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司法要义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司法制度的基本问题、关于司法组织的认识、关于诉讼程序的认识和关于司法管理的认识等方面揭示了司法要义的内涵。

  肖扬指出,对司法要义的认识,决定着法官审理案件的立场、方法,决定着一个法官的境界。可以说,司法要义就是司法共同规律的概要,是法律职业人士特别是法官行动的指针。

  肖扬强调了学习司法要义的重要性:第一,司法作为一个实践领域纷繁复杂,作为一个学科十分庞大。只有把握了司法的纲领、筋骨,才能掌控这一巨大的“航空母舰”;第二,司法要义为各个法律部门的发展画出“点睛之笔”;第三,对于法官来说,掌握了司法要义,就等于牵住了提高司法能力的“牛鼻子”。在对某一个领域有所专长的前提下,法官提高司法能力的关键一步,就是要把握司法的本质、精髓、核心。他勉励全国法官为着崇高的追求,朝着正确的方向,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自己的使命,并把手中的法治接力棒传下去,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做出自己的贡献。

  肖扬的授课得到在现场听课的培训班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在开学典礼之前,肖扬等院领导亲切接见了全国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高级法官晋级资格培训班和全国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的学员,并与他们合影。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