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会推迟表决总理提名
2008-02-28 08:58: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若愚
  因最大在野党统合民主党反对,韩国国会26日不得不将新政府总理提名表决推迟。

  统合民主党指责新总理提名人韩升洙涉嫌房地产投机等违法行为,同时要求总统李明博替换新内阁两名长官人选。

  韩国媒体认为,由于统合民主党等在野党可构成反对多数,新总理及部分新长官提名可能无法通过,李明博将被迫与旧内阁成员继续“共事”一段时间。

  推迟

  统合民主党发言人、国会议员崔宰城26日下午宣布,国会应统合民主党要求,决定将原定当天举行的新总理提名表决推迟,直至29日。

  美联社援引崔宰城的话说,在正式投票表决韩升洙提名前,统合民主党将观察本周内阁提名人听证会的结果和“总理提名人和政府的态度”。

  国会定于27日和28日就新内阁长官提名人举行人事听证会。

  对此,执政党大国家党发言人罗卿瑗敦促统合民主党“迅速表决”新总理提名。

  韩升洙现年72岁,曾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气候变化问题特使,熟稔外交事务、交际广泛,素有“国际绅士”之称。韩升洙多次阐明,期望成为总统李明博强调的“资源总理”,振兴经济和外交。

  但统合民主党等在野党指责韩升洙涉嫌房地产投机、逃税、瞒报财产、夸大履历等行为,认为他存在“不合格因素”。在20日举行的总理提名人事听证会上,韩升洙就遭到统合民主党议员轮番诘问。

  反对

  统合民主党虽未直接反对韩升洙出任总理,但明确表示将拒绝出席统一部长官提名人南洪柱和环境部长官提名人朴银琼的人事听证会。

  统合民主党国会议员副代表任钟锡(音)告诉韩国《朝鲜日报》,鉴于媒体报道已经认定南洪柱和朴银琼不合格,他们认为没有必要为这两人专门举行听证会。

  “我们正式要求李明博政府替换他们,”任钟锡说。

  统合民主党等在野党指责南洪柱、朴银琼等数位新内阁长官提名人涉嫌通过房地产投机交易敛财。这些人因拥有多套房产在国内引起争议。其中,妇女家庭部长官提名人李春镐已于24日放弃提名。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在野党还要求获青瓦台总统府社会政策首席秘书提名的淑明女子大学教授朴美放弃提名。她因涉嫌抄袭学生论文正在接受调查。

  统合民主党由原来的大统合民主新党和民主党合并组成,在国会299个席位中占有141席,加上同样持反对意见的民主劳动党9个席位,将超过半数。韩通社说,如果这两党要求本党议员投反对票,上述提名将被否决。

   过渡

  国会一朝未表决总理等新内阁成员提名,新、旧政府交接就无法完成,25日就任的李明博将不得不继续与旧内阁“共事”。

  获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提名的朴宰完上周接受《朝鲜日报》采访时说:“现(卢武铉)政府长官还要在他们的岗位最长待上两周,直至国会完成新内阁提名人听证会。他们将在内阁会议上处理政务,以及在各自部门处理日常事务。”

  韩国媒体估计,即便国会本周内最终通过总理和其他内阁成员提名,考虑到工作交接所需时间,新内阁最早于3月上旬才能正式上岗。

  不过,考虑到国会选举将于4月举行,如果统合民主党等在野党反对总理等提名,将因此承受外界压力,不利自身选情。

  统合民主党26日上午举行本党议员全体会议,但未能就是否反对韩德洙提名取得一致。尽管一些强硬派议员坚持党内议员必须全部投反对票,但领导层决定延期作出这一决定,因为这会给选民造成统合民主党“拖新政府后退”的负面印象。

  结果,国会原定当天下午表决新总理提名,后经统合民主党与大国家党协商,决定先表决一些议案,将提名表决推迟至当天晚上举行,最后又决定再推迟。

  “如果韩德洙的总理提名未获国会通过,统合民主党将承受严重政治后果,”大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安商守说,“因此,我认为,统合民主党只会以这种方式列举(韩升洙的)一些问题后予以放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