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谋盗掘唐三彩遗址 三人发财梦破碎均领刑罚
2008-04-08 10:14:41
     中国法院网讯 (马文雁 曹瑾)  为牟取非法利益,竟盗掘古文化遗址。4月7日,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

  2007年9初的一天傍晚,家住河南省巩义市紫荆街道办事处大黄冶村的刘国就不时地在村边转悠。刘家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数十年,刘国深知在这片土地下充满着神奇。刘国先后召集朋友孟军凡、刘州海等人进行商量,在共同利益驱使下,这伙人准备赌上一把。经过密谋,他们决定盗掘位居村边的古文化遗址。9月16号深夜这个计划在位于该村的唐三彩遗址上实施了。有人挖洞,有人运土,有人望风,形成一个作案周密的集体。经过挖掘,他们挖出了唐三彩碎片约半麻袋,看到出土这么多宝贝,这伙人高兴得简直要晕了。后被刘国将盗挖的唐三彩碎片很快与文物贩子联系,最后该批文物以1250元成交。

  案发后,刘国、孟军凡、刘州海、三人落入法网。经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做出的鉴定意见书证实,被盗掘现场为黄冶唐三彩窑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巩义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国、孟军凡、刘州海盗掘古文化遗址,盗取文物并分得赃款,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应予惩处。一审判处被告人刘国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被告人孟军凡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年,并处罚金;被告人刘州海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张涵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