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说今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2008-04-13 11:36:58 |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第17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2008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另外,石油和主要原材料价格长期高位运行导致通胀压力上升,部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向其他领域扩散,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他说,主要发达国家处于金融危机前沿,应对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承担主要责任,适时调整宏观政策。从中长期看,要加强金融监管,增加透明度,建立对金融创新进行有效评估的体系,加强风险评估,强化对市场投机行为的监管。

  他还说,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则面临经济过热、通胀压力加剧的风险,同时又面临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的外部压力,因此要密切监测贸易和资本流动的变化,加快内部改革,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适时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确保宏观经济的健康增长。

  针对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助长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周小川呼吁各方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努力为多边贸易自由化进程增添活力。他指出,全球失衡无序调整的压力已有所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应对金融危机。实践证明,通过结构改革来循序渐进地纠正失衡是有效的。汇率对调整失衡的作用有限,过分夸大其作用既不现实,也会误导调整的进程。

  周小川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份额和发言权改革问题上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指出要建立份额调整的常规机制,以保证及时反映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地位的变化。他进一步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当更新业务运作模式,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加强对发行储备货币以及具有系统重要性国家的监督;加强对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风险及其溢出效应的监督;加强对成员国宏观经济和金融部门相互联系的监督;根据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监督手段。

  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5个成员的24位理事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和区域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发言权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战略方向等问题。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