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把心放空 再把高兴装进去
2008-05-26 08:59:41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作者:武轩 张渝 肖竹 陈方耀 朱光泽
  “你最刻骨铭心的事情是什么?”“你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昨日下午,3位心理咨询师走进四川成都武侯区爱心家园,义务为安置在这里的灾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和孩子们进行快乐的游戏,他们让孩子们忘记经历的灾难,记住所有的关爱。

  昨天下午3点,心理咨询师的到来让爱心家园的孩子们感到非常意外。长期从事社区心理辅导的刘宗媛老师一来就为每个孩子送上一支笔作为礼物,很快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们,用这笔写下你们此刻的感受。你们最难忘的是什么?最感动的是什么?今后最想做的是什么……”刘老师用这种特殊的方法与孩子们交流起来。来自都江堰的11岁女孩张金凤写下,自己最难忘的是奥运会即将来临时汶川发生大地震,许多人失去了亲人和家园,最感动的是党和政府及时救援,让他们重新回到校园。谈到愿望,何鑫荣小朋友说,他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才,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把爱心奉献给更多人。“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交流,让孩子们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刘老师对孩子们的答案都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交流,让孩子尽快忘记不愉快的记忆,把心放空了,再把高兴、爱、感恩装进去,重塑他们健康的心灵。

  随后,心理辅导老师还与孩子们做游戏、唱歌,很多孩子还主动作自我介绍,现场氛围十分轻松,孩子们脸上也一直挂着笑容。心理咨询师表示,他们还将长期来这里,义务为灾区群众进行各种心理疏导和辅导,让他们早日走出内心的阴霾,过上快乐的新生活。

  彭州市 复课之前先上心理课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灾区学校复课已经提上日程。根据要求,彭州市各中小学将在6月15日前全部复课。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波透露,今日市区学校将全面复课,重灾区复课工作也将分阶段进行,保证在6月15日前全部完成。在学生们重新上课前,有关方面专门组织心理专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尽量消除地震给同学们带来的恐惧。

  昨天下午,来自河北省的7名心理专家来到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开展心理干预。对于学生中存在的惊恐心理,专家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治疗。一节课下来,学生们的情绪普遍有了很大好转,很多同学在震后第一次开心地笑出声来。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主任马宏伟是这次河北专家团的领队,他在课上别出心裁地提出:“学生就是学习生存的技能,学习生活的本领,以及学习生命的意义。”下课后,很多学生和老师都围着他提问,希望他能多留一会儿。

  马宏伟表示,重大灾难后通常有20%—30%的人会患上“创伤危机综合症”,如果不妥善处理,将对这些人今后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必须尽快消除他们的紧张、慌乱情绪,让他们得到安全感。马宏伟一行15人自21日起就在彭州为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随着复课时间的临近,他们的重点也转移到学校。为了让心理辅导起到更好的效果,专家们拒绝了集体上课的建议,宁愿自己多累一点也要分班辅导,令老师和同学们十分感动。马宏伟表示,心理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专家组近期还将对志愿者进行心理干预课程培训,以便专家们走后他们能接替专家的工作。

  彭州市对学生心理干预工作十分重视,在心理专家到来前,彭州市实验学校已通过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对学生们进行了辅导。副校长李志杰透露,为了让学生们尽快恢复正常心态,学校经讨论后决定不在校内挂与地震有关的横幅,“一切都像地震前一样,相信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的心理恢复。”
责任编辑:杨俊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