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府大楼堪比中南海 搬迁未经国务院批准
2008-07-21 08:31:07 | 来源:金羊网
  7月16日,成都市政府宣布将已经建成的新行政中心处置变现,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此事一经发布,立刻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府举行的抗震救灾例行新闻发布会后,面对众多媒体的追问,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波透露,已搬迁的60多个部门中仍将有40多个留守新行政中心。如果消息属实,成都“鸟巢”的处置变现将再添谜局,只将部分办公楼处置变现或成可能。

  拍卖豪华办公楼是对民意的积极回应

  成都“鸟巢”谜局

  新楼建设有无论证?豪华装修是否超标?谁来接手行政中心?

  阜阳“白宫”比“鸟巢”差得太远

  的哥薛志勇认为,新行政中心即使与中南海相比,也只是建筑风格不同而已,“一个古典,一个现代,气派是一样的”。

  “不是办公人员,一律不让进,其他人除非有人出来接才能放行。”7月18日午后,成都新行政办公中心保安们的对讲机里收到这样的指令。让他们此般如临大敌的是16日成都官方宣布的一则重磅消息——耗资12亿的新行政中心将处置变现,变现所得将用于地震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这座因太过奢华而引起巨大争议的“成都鸟巢”,骤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全国各地记者纷纷前来一探究竟。

  然而,探访者中几乎没有成功者。17日的《中国青年报》以记者回忆的方式,描绘了此前在新行政中心开会时所见识到的豪华内饰,很显然,该记者没能在成都官方发布消息后再次探访此处。同样在17日,广州一家媒体的摄影记者以到宣传部办事为由进入门内,但5分钟后便被赶了出来——就在他举起相机时,楼内保安发现了他。19日下午,武汉一家媒体的记者在出租车上成功拍照,不过就在他们准备离开时,一名保安骑着自行车追了上来,在成功甩掉后却在下一个路口被另一名保安堵住,直至所有照片被删除才得以离开。其实除了保安外,围绕着新行政中心不停巡逻的4辆警车,和外围绿化带中30米左右一个的摄像头,都时刻在注视着路经此处的任何人。

  “根本不让普通老百姓进去,这哪是我们的政府嘛?”的哥杨华说自己经常从新行政中心经过,但发现正门一直是关着的,车和人都不让进,出入都是走侧门和后门。杨华说,没见过出租车开进去的,能进去的都是小汽车。

  的哥薛志勇说在网上看过阜阳“白宫”的照片,但跟成都“鸟巢”相比,他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他的描述中,这座由六个花瓣和一个花蕊构成的“芙蓉花开”式的政府建筑群至少全国第一,即使与中南海相比,也只是建筑风格不同而已,“一个古典,一个现代,气派是一样的”。

  然而,相比奢华,更让薛志勇纳闷的是,这座政府大楼太过神秘,“盖了两年多才知道是在建政府大楼。”

  像薛志勇这样“后知后觉”的人不在少数,记者访问的多数成都市民均表示,在2006年前,很少有人知道位于人民南路南延线西侧的那个巨大工地是未来的行政中心。

  也有市民说现在的市政府太小,已经不适应成都经济的发展,需要再找一个安身之处,只是不需要像“鸟巢”那般豪华而已。记者探访位于天府广场的市政府发现,该市政府确实略显“小气”:记者环绕一圈,不到3分钟,而在新行政中心则花费36分钟;这里最高处为5层,而新行政中心最高14层。

  一些说法也随之而起。项目有没有审批?如此豪装是否超标?纳税人的钱怎能如此挥霍?一位成都的哥甚至告诉记者,他搭载的装修工人信誓旦旦地告诉他,里边装修的承包费用每平方米2.7万元。一时间,批评新行政中心太豪华的声音四起。就在惊呼和争议声夹杂之时,这座于2007年底全面建成的新行政中心,从2008年3月开始陆续有市级政府部门搬入。直到此时,成都人民才相信这铁定就是将来的行政办公中心。

  处置之后是不是还会再建新楼?

  已搬迁的单位是不是全部迁回,何时迁回,迁到哪里,仍是个未知数。而谁来接手,以什么方式接手,都成了悬而未决的疑问。

  然而,“5·12”地震改变了一切,包括这个倍受争议的“鸟巢”的命运。7月16日下午,成都市召开灾后重建第八次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调整市级机关南迁计划。

  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华章把调整理由归结为“时局艰难、民生不易”。据他介绍,解决受灾群众吃住问题、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服务,成都市县两级财政面临数百亿资金缺口,“汶川大地震改变了我们办事情、作决策的基础”。

  16日的这则重磅消息在成都造成了极大的震动。有人担心城市的未来走向,有人关心起自己城南房屋的价格。有分析人士认为,城南的楼市可能会遭遇寒流。然而,在18日举行的2008中国(成都)房产高峰论坛上,暖风劲吹,全国多位房产专家把脉称,震后成都房地产市场浴火重生。

  然而更多的老百姓想看政府到底会怎样做,处置变现后,将来的党政机关又会在哪里,是不是准备再建一个。

  其实,早在16日新闻发布会前的几个小时,在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先公布了这一消息。不过,他最初表述的行政中心处置方式为“对外拍卖”,但新闻发布会上统一为“处置变现”,拍卖只是处置变现的一种方式。

  然而,具体采用何种方式,成都方面一直未对外公布。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政府也在寻求一种好的处置变现方式。就在昨日下午,成都市开会对新行政中心如何处置变现进行研讨和论证,规划、城建以及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都参加了会议,具体论证结果有望今日公布。

  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坊间的传言也随之四起。新楼处置之后是不是还会再建新楼?会不会一些单位搬回来,一些单位按兵不动?一些人甚至认为政府不会真的搬回,只是碍于上边压力而作出的权宜之计。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除四大班子(市委、市府、人大、政协)、公安局等少数部门外,余下散落在全市四个办公区及部分单独办公的市级机关,大多已入驻新行政中心开始办公。但这些已搬迁的单位是不是全部迁回,何时迁回,迁到哪里,仍是个未知数。而谁来接手,以什么方式接手,都成了悬而未决的疑问。

  有业内人士分析,据最保守估计,新行政中心的估价在25亿元以上。根据建设单位成都市兴南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行政中心投资规模约12亿元。因用地属于政府划拨,12亿元的资金并不包括地价。以目前该地段售出的每亩522万元的地价来估算,占地255亩的行政中心土地,地价不会少于13亿元,那么行政中心的总价不会少于25亿元。

  由此推算,如除开地价,3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的造价为3243元,如按总价25亿元来算,每平方米造价达6756元。而这个价格与目前该地段商品房的价格大致相同,也就是说,这个造价几乎让这个建筑群成了烫手的山芋,能接的人估计不会很多。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谈到任何关于新行政中心的话题,不过会后,国内多家媒体围住罗波,追问有关处置变现的问题。罗波说,现阶段抗震救灾压力非常大,不管是从政治上还是从良心上来说,此时搬迁到新行政中心办公都是不妥当的。他说,这次只是调整南迁工作计划,南部新区作为行政中心的定位也没有调整,成都向东、向南发展的总体战略也不变。

  罗波说,“在我印象中,并不是所有已搬的政府部门都将搬回去。”他透露,目前大概涉及到60个左右的已搬迁部门,其中10多个部门可能会搬回来,另外的40多个部门还将留在新行政中心。不过他没有具体透露哪些部门将留守,也没有告知这种留守是长期的还是暂时的,只是建议记者询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具体情况。由于周日不上班,记者未能从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更多确切消息。不过,成都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了商讨如何处置变现的相关会议,具体内容将于今日公布。

  有记者请罗波评价一下新行政中心,罗波说,成都市政府不应该是一个衙门,“不能是中规中矩的,要有城市的特色,更要体现亲民。”然而,有记者以自己在新行政中心拍照被删来质疑亲民的说法,罗波表示,这种对记者防范的做法没有必要,但同时也称处置变现是小事,“不要去炒作。”

  传言求证

  承包成都党政机关搬迁工程的搬家公司称:震后没有党政机关搬迁

  随着新行政中心将处置变现消息的公布,各种声音出现在媒体和网络之上,这座曾备受争议的政府办公建筑群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有网友发帖说,就在地震后的第4天(5月15日),全国人民都还沉浸在苦难之中时,成都有关部门竟悄无声息地搬进了那些豪华的办公楼内。然而,承包了成都市政府搬迁工程的成都蚂蚁搬装集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谣传,地震后再也没有党政机关搬进新行政中心。

  19日下午,记者前往成都蚂蚁搬装集团公司求证。该公司总经理梁益清回应称,“5·12”地震后,他们没有搬运过一车成都党政机关的物资进新行政中心,也没有听说其他公司为机关搬迁,“因为我们是总承包公司,不可能有其他公司参与的。”梁益清说,从4月16日开始,他们承担了全市党政机关的搬迁任务,他还记得当天搬的是信息化办公室、台办和侨办。搬得最多的一次是在4月26日,有经委、法制办、土地局、投资办等部门。最后一次搬迁是在5月7日到9日,当时有财政局、体育局、信访办等,“在这之后,确实还有搬迁计划,但地震来了,所有的搬迁都中止了。”他说,从地震后到现在,政府部门没有主动联系过他们说搬迁的事,他们也没有和政府部门询问这事,“都很忙,目前抗震救灾都来不及,哪有时间来搬迁。”

  据他介绍,在整个搬迁过程中,他并没有看到政府部门的铺张浪费,相反,他说政府部门很节约。“车要装得满满的才让走,有些破烂的家具竟还要我们请人先修好再搬,能用的全部都带走了。”他说,法制办曾让他们请2个木工把破烂的办公桌椅修好才搬走,而不是扔掉。

  对于“鸟巢”内的装饰,梁益清也觉得一般,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么富丽堂皇,“很多地方的装饰还不如现在有些部门的办公室呢,至少我看过的都不算豪华,只是外表容易让人联想而已。”

  该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波透露,已搬迁的60多个部门中将有40多个留守“鸟巢”。

  市政府搬迁未经国务院批准

  根据相关规定,成都市政府驻地搬迁需单独报经国务院审批,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一程序是缺失的。

  在这些表象下面,更多的人开始关心起这次“突发消息”背后的消息。坊间传言说,某位国家领导人在抗震救灾时看到这个奢华的政府建筑群后十分不悦,于是就有了“新行政中心处置变现”的决策。

  传言归传言,而政府的一些说法也正在被人们推敲着。成都官方说,新行政中心建设是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成都城市总体规划”,经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而启动的。然而,有人质疑,批复的只是总体规划,具体到新行政中心如何建造,建成什么样子,该花多少钱,这些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和论证,至少从目前来看,成都官方尚没有公布这些资料。也正是这种不公开,造成了很多当地老百姓对这个政府项目诟病不已。

  而另一个为人诟病的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相关规定,成都市政府驻地搬迁需单独报经国务院审批,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一程序是缺失的。今年5月,有媒体就此求证国家民政部和四川省民政厅,询问成都市委市政府搬迁事宜是否已经过国务院批准,这两级主管部门都给予了否定的答复,“截至目前,成都市委市政府都没有上报,自然就谈不到批准搬迁了。”

  据《财经》记者查阅2004年以来国家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对区划调整(含政府驻地搬迁)的专项公告,没有找到成都市政府搬迁的相关内容。然而,在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追问,何华章只是反问,“我们(四大班子本部驻地)搬迁了没有?”

  还有一些人在担心着他们与政府的生意。记者查阅“成都市政府采购网”得知,从今年1月25日至6月5日,行政中心共采购厨具、垃圾桶、不锈钢花器、服务人员工装、电视机共计400多万元,其中两批餐具、厨具用具的采购金额就超过172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电视机中标企业——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大客户部薛经理。他也是从媒体上获悉此事,尚没有政府部门的人与他接触。他说总中标额为近170万元,订单全部为平板电视,从32寸到52寸不等,总共148台。他说,能理解政府的难处,也会尽量配合政府解决当前难题,但依旧“希望能履行合同”。

  记者探“巢”

  两次探访都被拒之门外

  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南延线西侧的新行政中心,远远看去,白色的、花瓣形的高大建筑掩映在一片绿荫之中。“花瓣”最高处为14层,其外墙全用蜘蛛网状的钢架包裹,看起来很像洁白的“鸟巢”。6个呈阶梯状的“花瓣”簇拥着建筑群正中间一个圆圆的“花蕊”。“花蕊”顶部用黄灰色玻璃装饰,光彩照人。整体造型就像一朵盛开的半朵鲜花。因此,在成都坊间,新行政中心有多个别称,“切开的鸟巢”,“芙蓉花开”等等,不一而足。

  “花蕊楼”正中高挂着国徽,前面立着旗杆,旗杆前的洁白石碑上则刻着金光闪闪的几个大字——“为人民服务”,只有走到这里才知道这是政府机关。在行政中心对面,有一个生态公园,大片的森林和一个大型人工湖,河流桥梁穿插在树林中。在成都期间,记者两次探访新行政中心,都被拒之门外。记者步行环绕这个长方形的政府办公建筑群,共花费36分钟,而位于天府广场的市政府走下一圈不到3分钟。公开资料显示,新行政中心占地约255亩,总投资约12亿元,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广场分为办公区、服务区、绿化景观设施三部分,办公区将有高档次的会议中心、接待中心等。

  追问

  新楼建设有无论证

  成都官方说,新行政中心建设是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成都城市总体规划”,经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而启动的。然而,有人质疑,批复的只是总体规划,具体到新行政中心如何建造,建成什么样子,该花多少钱,这些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和论证,至少从目前来看,成都官方尚没有公布这些资料。

  豪华装修是否超标

  一位成都的哥甚至告诉记者,他搭载的装修工人信誓旦旦地告诉他,里边装修的承包费用每平方米2.7万元。成都蚂蚁搬装集团公司总经理梁益清说,“很多地方的装饰还不如现在有些部门的办公室呢,至少我看过的都不算豪华。”

  谁来接手行政中心

  如除开地价,3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的造价为3243元,如按总价25亿元来算,每平方米造价达6756元。而这个价格与目前该地段商品房的价格大致相同,也就是说,这个造价几乎让这个建筑群成了烫手的山芋,能接的人估计不会很多。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