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417家造纸企业已全部关闭或停产
2008-07-29 16:13:31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作者:钱文胜
  7月29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省环保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因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被依法实施关闭的第二批42家造纸企业。此前辽宁省已经有225家造纸企业被责令关闭,150家企业停产,至此,全省所有417家造纸企业已全部关闭或停产。

  整治造纸企业 相关河流水质好转

  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三年实现辽河干流消灭超五类、五年实现干流城市段景观化”的辽河治理目标,明确了重污染企业关停、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流域生态治理等辽河治理“三大工程”,其中,造纸企业整治是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第一批关闭的225家造纸企业,已由各级政府下达了关停令,并实施断水断电、吊销营业执照等坚决措施。同时,拆除了主要生产设备,杜绝企业死灰复燃。7月份监测结果表明,集中整治造纸企业以后,与关闭前相比,相关河流化学需氧量浓度大幅下降,像大凌河西八千断面浓度由91mg/L下降到20mg/L,达到了三类水质;绕阳河支流旁家河断面由3918 mg/L下降到267mg/L;清河清辽断面由311mg/L下降到17mg/L,下降了95%。

  辽宁省环保局副局长朱京海介绍说,为进一步深化我省辽河治理,加大造纸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省政府日前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全省造纸企业进行污染整治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造纸企业的准入和污染整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通过近期各市认真排查,发现企业存在谎报、虚报现象,将各市排查出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38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4家,共计42家列为全省第二批关闭造纸企业名单。

  据介绍,这42家造纸企业,2008年8月31日前将依法实施关闭,断水、断电、拆除主要生产设备、吊销营业执照。

  造纸行业“洗牌”步伐加速

  朱京海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环保局将会同省监察厅等有关部门,对造纸企业的关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造纸企业关停不得力,执行不到位的地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该地区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各级环保部门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石心肠的“三铁精神”,对所有不符合规定的造纸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关闭,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针对记者关心的“关停造纸企业会不会引起纸张价格上涨”的问题,朱京海副局长说:“辽宁的造纸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产量在全国所占的比重都很小,而且生产技术相对落后,污染严重。此次关停全部造纸企业,不会对纸张的价格产生明显的影响。这次关停将加速造纸行业的“洗牌”步伐,下一步将引进符合现代化工艺和环保要求的大型造纸企业,上档次、上规模,与国内、国际的大型企业竞争,届时全省的造纸企业不会超过20家。”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