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潜艇试航时灭火系统故障 致死20余人
2008-11-10 10:13: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舒怡
  俄罗斯海军官员9日说,一艘核潜艇前一天在太平洋海域试航时灭火系统故障致使20多人死亡、21人受伤。

  军方称潜艇未受损害,核反应堆运行正常。

  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下令国防部展开“全面、慎重”调查。

  故障

  法新社援引俄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的话说,“太平洋舰队一艘核潜艇试航期间,灭火系统未经批准即启动,致死20多人,包括军人和(平民)工作人员”,另有21人受伤。遇难者中包括一家造船厂的员工。

  核潜艇灭火系统设计较为复杂,可能使用一些化学液体。

  德加洛说:“潜艇未受损害,核反应堆运行正常,核辐射水平正常。”

  军方未公布故障核潜艇的名称和型号。俄罗斯新闻社援引阿穆尔造船厂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事发核潜艇编号为K—152,属于代号“971工程”的“Shchuka—B”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称之为“阿库拉”级,排水量8140吨。

  这名知情人士称,这艘核潜艇在日本海俄罗斯海域试航,原定租给印度海军。印度方面支出20亿美元租用两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租约到期后有权优先购买。

  救援

  潜艇上共有208人,其中81人为军人,其余包括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

  路透社报道,军方派“特里布茨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前去支援并先行将部分伤员送往俄罗斯位于太平洋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

  俄新社报道,“特里布茨上将”号驶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途中遭遇风暴天气,可能于9日晚些时候到港。港口主要海军医院已召集医生,等待伤员到达。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太平洋舰队一名官员的话说,事发核潜艇与救援船只“萨亚尼”号一同前往太平洋海域一处港口,当天晚些时候已抵达目的地。

  德加洛未公布核潜艇故障时所处具体位置、故障后奉命前往何处港口。路透社报道,前去救援的“特里布茨上将”号反潜驱逐舰通常停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

  德加洛说,总统梅德韦杰夫已下令国防部“为遇难者家庭提供各种可能援助和支持”。

  调查

  这是自8年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以来,俄罗斯方面伤亡最为惨重的一起核潜艇事件。

  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2000年8月12日在巴伦支海域参加军事演习时失事,118名官兵悉数遇难,是俄罗斯历史上迄今为止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件。

  再次发生潜艇事件后,德加洛说,梅德韦杰夫责成国防部展开“详细、慎重”调查,他将随时听取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汇报调查进展。

  太平洋舰队已着手内部调查。太平洋舰队一名高级官员告诉俄新社记者,故障发生在核潜艇的艇首,当时潜艇正在返航途中。

  调查小组官员谢尔盖·马尔金9日晚些时候证实,根据法医鉴定,潜艇上死亡人员肺中留有氟利昂。调查组初步认定,潜艇上人员受到灭火系统释放的氟利昂气体窒息而死。

  美联社援引化学专家的话说,氟利昂能有效排除氧气,达到迅速灭火效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