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武装部队占领总统府
2009-03-17 08:42: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白景山 王璐
  • 3月16日,一名马达加斯加武装部队士兵持枪进入位于塔那那利佛市的一处总统府办公室。 新华社/法新
  • 3月16日,马达加斯加武装部队占领位于塔那那利佛市的一处总统府。新华社/法新
  马达加斯加支持反对派的武装部队16日傍晚占领了位于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武装部队在“接管”过程中发射了火箭弹,其中一枚击中总统府附近的中央银行大楼。

  当地时间16日晚约7时,武装部队向位于市中心一座山上的总统府发起攻击,首先发射了两枚火箭弹,并鸣枪警告总统府守卫部队,随后用扩音器朝守卫部队喊话,要求他们投降。早已在总统府附近待命的两辆装甲车随即开了过来,撞开了总统府的铁栅栏门。

  武装部队攻击总统府时,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不在府内,被占领的总统府实际上是一座“空城”。

  塔那那利佛有两处总统府,另一处在市区以南10公里处。连日来,支持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群众一直聚集在郊外的总统府,以保护总统的安全。

  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16日下午拒绝了拉瓦卢马纳纳提出的举行全民公决、由人民对当前政治危机做出决断的要求,同时扬言要逮捕总统,让武装部队服从他的命令。

  据当地媒体报道,拉瓦卢马纳纳当天上午主持召开了部长会议,坚持举行全民公决来消除他和拉乔利纳之间的争端。他认为,全民公决是化解当前危机最民主的办法。部长会议建议,由一个独立的选举委员会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主持公决。

  本月11日,守卫塔那那利佛的九座兵营的将领罢免了今年2月初由拉瓦卢马纳纳任命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拉苏卢马汉德里,同时推举安德烈·恩德里亚乔纳为总参谋长。

  恩德里亚乔纳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是拉乔利纳能解决问题,部队就支持他。他说,90%的部队官兵都支持拉乔利纳。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