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过渡政府总统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其合法地位
2009-03-31 16:22:1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白景山
  马达加斯加过渡政府总统拉乔利纳30日傍晚召开记者招待会,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其合法总统地位,因为他的总统地位是经高等宪法法院裁定的。

  拉乔利纳说:“(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把权力移交给军事执行委员会,该委员会把权力交给了我,这次权力交接和1972年发生的情况相似。”

  马达加斯加1960年独立后首任总统菲利贝尔·齐腊纳纳于1972年把权力交给一个军事执行委员会后辞职,军方随后又把权力移交给一位将领,由他来领导一个过渡政府,而不是军事委员会。

  就在拉乔利纳召开记者招待会前几个小时,1万多名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支持者在市中心公园举行集会,呼吁拉瓦卢马纳纳回国继续领导国家。

  对此,拉乔利纳说,他不赞成马达加斯加公民之间展开争斗,示威活动的组织者有责任避免可能发生的冲突,举行示威活动应事先得到塔那那利佛市政府批准。

  拉乔利纳于今年1月底自行宣布接管国家政权,2月7日宣布出任马达加斯加总统,并成立过渡政府。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于3月17日把权力移交给军方后宣布辞职,军方于当天傍晚把权力转交给拉乔利纳。

  3月18日,马达加斯加高等宪法法院裁定拉乔利纳为马达加斯加总统,裁定2月7日成立的过渡政府为合法政府。3月21日,拉乔利纳宣誓就任总统,任期2年。

  马达加斯加此次权力过渡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非洲联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把马达加斯加此次总统权力过渡定性为政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