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行为民 甘做群众贴心人
——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法院张君墓法庭落实“十件实事”活动侧记
2009-06-29 14:35: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本巍
  “张君墓法庭是咱老百姓的法庭,是专门为咱老百姓办实事的!”这是张君墓法庭庭长在进村办案时对当地群众所说的话,这个法庭在他的带领下也是这样做的。兰考法院张君墓法庭始终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作为办事原则;以“问计于民出实招,问需于民办实事”作为行为准则,他们时刻想着群众,不断地开展“进社村、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活动,朝着“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他们一直在行动。

  为方便群众,他们启动“流动法庭”并上门办案;为服务群众,他们发放便民卡并上门送法;为稳定群众,他们司法公正高效并做到案结事了;为帮扶群众,他们司法救济并法外献爱心……

             关注民生,他们义不容辞

  “你们真是太好了,平时忙着为群众解决纠纷,今天为手足口病这事又为我们操心来了,这一下我们就不用怕这手足口病了。”这是兰考县张君墓镇马蹄村村民对他们说出的感激的话。4月2日,他们在下乡办案时了解到,手足口病使许多群众谈之色变,有些村民甚至对此还产生误解,认为是第二次“非典”的来临,整天诚惶诚恐,成为影响当地民生的一大问题。为了安抚民生,他们利用休息日配合当地政府为群众发放手足口病预防药品和预防知识小卡片,还乘机做起了手足口病疫情安抚民生的宣传员,使当地群众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

  为了稳定民生,办案之余,他们常进村做一些“法律之外”的事情,为群众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开设“流动法庭”、“假日法庭”,还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奉送执行款。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他们不断的追求。

             倾情调解,他们科学有方

  “真没想到,我们这僵持了近一年的纠纷,你们不到两个小时就帮忙解决了,你们可是彻底解了我窝在心里很久的一块心病呀!”这是张君墓法庭审理的一起买卖纠纷案件的当事人拿到合同款时发自内心的感慨。当时此案的双方当事人因为合同款的问题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经过村委干部的多次调解也没有结果,他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双方当事人争执的症结并不在于钱,而是他们认为的“面子”和“伤感情”问题,于是他们结合实际,采用了他们总结的冷热交替法和真情感化法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还叫来了原被告各自村的村干部、村里两位德高望重的人,以及他们的三个朋友参与了调解,并做了精心策划。他们借助所来人员的威力,又经过进一步的情理交融、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之后,原被告所僵持的心理防线得到彻底崩溃,不到两个小时,就将原被告双方心中的症结彻底化解。

  在办案过程中,他们把“调判结合,调解有先”作为审理方式,力争做到案结事了。还不断积极探索以人为本、法情相融、法理并重、宽严相济、公正文明的多种调解方法,积极推进多元化调解格局,充分协调各种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并通过多种渠道总结出十多种调解方案。在调解过程中,他们因事制宜、因人制宜、科学调解、巧用助力,成功调解了许多民事案件,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公正高效,又达到了和谐共赢。

             法外献情,他们案结事了

  “自从上次那件事情你们帮忙了结之后,现在我的心里透亮多了,早就不想那事了,我也能吃饭了,现在身体越来越好了,真是多亏你们了!今天你们又跑那么老远来看俺,你们法官真实老百姓的贴心人呐!”这是他们审理的因为一场赔偿纠纷中非要与对方弄个鱼死网破的一位当事人在他们回访时所说的话。为了使一些案件当时人的不良情绪彻底得以消除,困难真正得到解决,彻底实现案结事了,他们常利用休息日回访一些“特殊”的当事人。

  张君墓法庭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办案原则,在作出判决时,从不机械裁判,不就案裁判,在判决时充分考虑社情民意,尽可能平衡情、理、法的关系。在判决作出后,他们还全面把握案件发生的特定背景,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案制宜地做好案后调解和案后回访工作,争取使双方当事人胜败皆服,真正的实现案结事了。

           深入基层,他们零距离服务群众

  “这可太好了,以后我再也不会因合同这事闹心了,有你们法官在身边,合同这事绝不会让俺吃亏了,你们真是大好人呐!……”一名养鸡专业户拿着刚被张君墓法庭法官审查过的一份合同,激动地说。

  张君墓法庭时刻记着“想基层之所想、帮基层之所需、解基层之所难”这句话。为了更好地了解民情,服务群众,他们积极响应上级“政法干警下基层”的号召,本着“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目标,深入基层,包村到户,了解社情民意,把脉群众所需。他们还定时不定时地走村串户,访民意、听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实行就地解决群众纠纷;随时帮助困难群众;经常了解民生民情;最快满足群众所需。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