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官为人民 巡回办案暖民心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巡回办案纪实
2009-07-17 16:36: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媛 李亚男
  “巡回办案,到老百姓中间去!”为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升司法公信力,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通过在辖区设置全覆盖的巡回审判点,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在方便群众诉讼、增进群众感情、强化亲民作风的同时,让老百姓感受司法、亲近司法,将先进的法制观念融入百姓心中。熠熠生辉的国徽下,化解了一桩桩纠纷,谱写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新篇章。村子里、社区内、机关、企业,辖区各个地方无不闪动着法官办案的身影,最多的一天,二七法院的法官们一天之内五次上门服务,让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镜头一:保民生、保稳定,妥善处理群体性纠纷

  原告杜增邦诉被告韩梅物权纠纷等十一起连环诉讼案件,因争议标的物为位于二七商圈繁华地段的金迪大厦,并涉及外资国际英才集团河南办事处及众多商户的权益,案件主体错综复杂,利益对抗交织。原告要求先予执行,被告在答辩期内对管辖权提出异议,认为金迪大厦转让房产未通知承租人,严重侵害了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并已通过网络、新闻媒体散布一些过激言论,誓将官司进行到底。双方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已形成关于物权纠纷的集团诉讼,如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从而严重影响辖区经济社会稳定。

  二七区法院院长靳凤英对此案的处理高度重视,要求办案人员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站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保障发展的高度,积极做好调解工作,力争通过调解方式结案,实现当事人利益的双赢,以最大限度维护经济秩序的稳定。主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王国松及民一庭庭长李俊勇亲自约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多次征询双方意见,缓和双方严重对立的情绪。通过认真分析案件所涉及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找准双方争议的冲突点及利益共同点,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最终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原告方向二七法院提出撤诉,该十一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该11起案件的圆满解决,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为区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也得到了二七区委书记朱是西的肯定和区委的通报表扬。

  镜头二:进社区,“流动法庭”为民忙

  4月29日上午?,一件因楼上楼下长期漏水而引发邻里之间纠纷的案件,在郑州市二七区三五一九厂家属院社区就地开庭。二七区法院法官特意邀请人民陪审员霍淑珍、该社区主任兼人民调解员乔新参与案件的审理、调解,共同做原被告双方的工作。为了使案件得到更好的解决,法官及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一行到原被告家中分别实地查看。民一庭法官李俊勇边看边对双方调解,双方也认识到本案标的不大,如果请专门机构鉴定损失,将需要很大一笔鉴定费,实在划不来。最终经过合议庭成员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7月2日下午,一起邻里纠纷在所在小区得到解决。小学生小帅在家院里玩的时候,不慎碰到邻居赵某放的钢架将腿砸伤,小帅的父母和赵某就赔偿问题一直协商不成。因此小帅的父母一纸诉状将赵某告上了法庭。案件是邻里纠纷,周围居民很关心案件进展,此案第一次在法院开庭的时候,就有数名邻居来院旁听案件审理。主审法官也从庭审中细心地发现了双方态度的改变。休庭后,合议庭成员认为在双方均有所缓和的情况下有进一步做工作的可能性,就不约而同地提出到社区调解。来到双方所在社区,通过法官耐心疏导,双方当事人在心悦诚服中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避免伤及邻里间的感情,其他社区居民也对上门调解的做法表示欢迎。

  镜头三:进机关,法官与百姓心连心

  因不服工商局对违规公司的处罚结果,一举报人将郑州市工商局告上了法庭。近日,郑州市二七区法院巡回法庭首次走进郑州市工商局开庭,众多市民和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亲历了庭审全过程。

  当天,二七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崔瑞玲带领行政审判庭的合议庭人员,征得原告赵正军的同意后,到涉案行政机关即被告郑州市工商局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上午9时,随着审判长的一句“现在宣布开庭”,原告赵正军不服被告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第三人河南省卫群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一案在郑州市工商局正式开庭审理。庭审历时两个半小时,三方当事人在圆桌上心平气和地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理由。

  郑州市工商局大部分工作人员和周围社区居民旁听了此案,虽然该案未当庭宣判,但是旁听群众表示很受教育。“我们深刻体会在执法活动中对证据的调取、认定和程序的把握及法律的适用是多么重要,这有利于我们健全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郑州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一名负责人说。 

  7月2日上午9点,二七区法院民一庭走进郑州市交警三大队,审理了两起交通肇事案。这是郑州市法院头一次把法庭搬进交警大队。该两案吸引了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大批记者到现场旁听案件,并对二七法院巡回办案一事进行了深入报道。

  镜头四:进农村,法官视群众如乡邻

  近日,一位年逾九旬、语言不清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到二七法院马寨法庭寻求帮助,说自己的两个儿子不管他,生活没有着落。考虑到老人要求调解,并且走诉讼程序不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5月5日上午,二七区人民法院马寨法庭副庭长丁德勇邀请当地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员等一行人来到马寨镇刘胡垌村,采取诉前调解的方法,做双方的工作。丁庭长先教育老人的子女要认识到赡养老人不仅是子女们应尽的法定义务,而且也是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不管老人不仅是让父老乡亲所不齿的不孝不义之举,而且也是违法犯罪行为。丁德勇同时也劝老人,要多理解子女,生活能自理的地方也要自理,减轻子女负担。他入情入理的话语如徐徐春风融化了老人的子女们心理的坚冰,瞬间消弭了父子、公媳之间的隔阂。他们当场言和再续父子亲情,老汉的养老问题得到解决。

  巡回审判已经成为二七区法院的一种办案模式,成为审判工作中的一抹亮色。据该院院长靳凤英介绍,根据该院年度工作安排,每个业务庭全年都要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地结合案情进行巡回审理。截至目前,该院进行巡回审判的案件有435件,巡回审判率达到了61.27%。法官通过巡回办案,还现场解答公民的婚姻、赡养、人身损害等相关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可以这样说:二七区法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真正内涵,其司法便民举措,细微之处见真情,细微之事见精神。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