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察机关上半年办理大要案1379件
2009-08-05 15:07:53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卢金增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山东省检察长座谈会上获悉,山东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今年下半年将探索建立全省检察机关科学的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考评机制,把大要案数、有罪判决数、实刑判决数作为考评办案的核心内容,并根据刑罚的轻重档次确定不同分值。该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告诉记者:“实施这一改革,实质是对办案工作确定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目的是引导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走出一条办案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的良性发展路子。”

  据了解,今年1至7月,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1917人,其中大要案1379件,已提起公诉1154人,法院作有罪判决1064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积极态势,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充分认识到查办职务犯罪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是反腐败总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人民高度给予高度关注。“实践证明,如果我们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上减弱了力度,或者办案质量不高,党委不支持,群众不满意,检察工作发展就会举步维艰……”该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避免办案数量、质量下滑的现象,确保案件质量,山东省检察院在充分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近期拟研究出台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考评新办法,把大要案数、有罪判决数、实刑判决数作为考评的核心内容,并根据刑罚的轻重档次确定不同分值。该省检察机关本着既重数量,又看质量,即稳定办案规模,力戒大起大落;在质量要求上,重点衡量是否查办有震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努力提高案件的有罪判决率,促进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并强调以提高质量和效果为核心,进一步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山东省检察院还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认真总结办案规律,从指导思想、执法理念、考评机制等各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科学处理好办案力度、数量、质量和效果的关系,在认真开展专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治理商业贿赂、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等工作,年内要再立查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案件。上级院要带头办案,带头办大要案,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把握好办案的时机,讲究策略和方式,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影响稳定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