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治爆缉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09-08-14 11:59:24 | 来源:新华网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今年3月以来,为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力保障公共安全,确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进行,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治爆缉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社会安全感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进入7月份以来,公安部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并把深入开展打击防范涉枪涉爆犯罪作为社会治安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通过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综合整治,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防止枪爆问题危害社会。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密排查,全力消除涉枪涉爆安全隐患。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内所有涉枪涉爆重点单位、场所、人员的“地毯式”全方位排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共检查涉枪从业单位2.3万家,发现安全隐患3722起,已落实整改3644起;全面排查登记涉枪重点人员,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共检查涉爆从业单位17余万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9万起,已落实整改2.7万起;排查非法矿点4325家,通报有关主管部门查处3943家。

  全面收缴,最大限度地减少枪爆社会危害。各地公安机关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力争不遗不漏,实现辖区内无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截至目前,全国共收缴火药枪、猎枪、气枪、仿制式枪等各类枪支5万余支及一批子弹。查没、收缴涉爆从业单位和各类非法矿点违法违规购买、储存、使用的炸药874吨、雷管374万枚。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对收缴的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进行集中销毁,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严厉打击,依法从严惩处涉枪涉爆犯罪。各地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警力,坚持“追源头、端窝点、打网络”,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形成了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有力地震慑了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共查破涉枪违法犯罪案件5964起,查处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7069名,捣毁制贩枪支窝点167处,打掉制贩枪支团伙71个,7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涉枪挂牌督办案件已经办结;查破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件1443起,抓获涉案人员2822名,捣毁非法制贩爆炸物品窝点395处,打掉非法制贩爆炸物品团伙149个,6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爆案件已全部办结。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