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集中查贪污等职务犯罪 审查逮捕权上提一级
2009-08-14 16:32:43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 作者:张建新
  8月13日,记者从在安阳林州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第三次侦查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9月1日起,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方式将进行重大改革,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院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权上提一级。

  据悉,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司法改革意见的分工方案》,侦监部门的改革任务主要有四项:改革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方式,实行上提一级审查决定;建立当事人对强制性侦查措施不服的申请检察机关监督机制;完善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违反规定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和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机制;明确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纠正违法的程序,完善侦查机关对检察机关纠正意见不服申请复议机制。

  据介绍,实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权上提一级,旨在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保证办案质量,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增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公正性和公信度。

  职务犯罪审查逮捕上提一级改革后,省、市两级检察院的审查逮捕工作量将有较大幅度增加,介入侦查、报送案件材料、讯问犯罪嫌疑人、送达法律文书等都需要异地进行,工作耗时增多,将占用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针对这一实际,省检察院要求,尽快充实办案力量,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确保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尽快适应新制度新规定对侦监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同时加强装备建设,积极推行现代科技手段在侦监工作中的应用,逐步实现通过检察专线网报送案卷材料和送达法律文书,通过视频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为改革提供必需的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