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司考
2009-09-28 09:58: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 超
  窗外的防空警报刺耳长鸣,而我的思绪,已经飞回到了2007年9月15日,也是警报拉响的同时,我正在新乡市一个考场内紧张地答题。

  进入法院,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是没有审判资格的,而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没有两把刷子是很难顺利通过的。考了几年没有过去的大有人在,硕士生、博士生考不过去的也不乏有人,但一鸣惊人的也不是传奇。

  我的妻子就是一鸣惊人的人,而我却是考了多年仍没有考过的人。

  当年,中文系毕业的妻子想改变一下命运,选择了走司考这条道路。而我仗着法律系本科生的优势,对司考却想当然掉以轻心。结果,通过司考的是妻子,我却名落孙山,在同事之间落下笑柄,并且演变成了陪考的考过了考试,真正考试的没有通过的说法。

  伴随着工作的烦恼和妻子考过的压力,以后的考试成绩仍然在分数线前徘徊。

  2006年,我下定了决心,抱着一定不能再让人笑话了的心态,再次满怀信心地踏入了司考的考场。结果,以一分之差再次失望。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有的人惋惜,有的人焦虑,有的人高兴,有的人不屑。

  我的心情也是五味俱全。

  曾经说过让我2006年最后一次考试的妻子,也是心疼、遗憾不已,但还是鼓励我最后再考一次。

  2007年,我又开始了艰苦的学习。我们院里是很支持司法考试,但是不会专门给你假期让你去学习的,时间只能靠自己挤。一边上班,一边学习。单位和住处距离二十多公里,我就坐着公交车这样来回奔波着。

  2007年9月15日到了,而我仿佛要看的、要背的东西还多着呢,也只有洗洗脸,清醒一下脑筋,迈进让人说不清是什么滋味的考场。两天的时间,真是难熬,仿佛经过了两个春秋。司考共有四张卷子,前三张卷子全是选择题,单选、多选、不定项选,最后一张是主观题,第一张卷子答的还算可以,第二、三张卷子就不行了,平常接触最多的民事、刑事等试题,此时却怎么也拿不准意见了,头上的汗直往下冒。只是最后一张卷子,因为平常写字比较工整、缓慢,想不到此时竟帮了自己的忙,才把焦急的心态舒缓,使自己静下心来,一笔一划地答着。

  走出考场,那种感觉,真是轻松,什么也不想了,不管结果如何,我实在是不想再考了。但也存在侥幸心理,默默祝愿自己能够如愿以偿。

  2007年11月22日傍晚,接到短信,明天就能知道自己的成绩了。此时同考的小程打来电话,说万国学校已经通知她考过了,让明天核对。我的心一下子又揪起来了。我和小程基本都是属于屡败屡战的老考生了,人家已经考过,除了祝贺她以外,也为自己担心,再考不过,自己也真没有面子了。

  第二天,我也不敢查询,准考证也不在身边。同办公室的小吴也传来喜讯,更为自己担心。而关心我的同事频频打电话问我,得知我还没有查分,让我赶紧去查,有的比我还急。

  第三天,趁着办公室没有人,我偷偷地打开电脑,输入了自己的考号。过了!我一阵激动,不知所措起来,连忙再看清一下,的确过了。我连忙向妻子打电话,妻子在电话那头激动不已,连声尖叫“真过了?多少分?”当然,第二个告知的是我妈,我妈默默地一直支持着我,也是为我高兴。

  怀着说不清是喜是悲的心情,我告诉了关心我的同事们。他们和我一起喜悦,一起感受“终于过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司考过去了,还有什么更大的困难?我这样想。

(作者单位: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