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助人成长
2009-10-29 15:16: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刚
  我记得在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的考场上,当结束最后一道论述题时,我看了看表,还剩下5分钟,心里隐隐有石头闷闷落地的声音,将近六个月的隐忍、奋斗与期盼,踏实与煎熬并存的生活,终于就要离我远去了。成绩出来了,374分。我又再次通过了司考。回想自己在这其中究竟走过怎样的历程,浮在眼前一句话:相信自己,顺其自然,尽力而为。我曾经在2006年通过了司法考试,只是当时我只有法律专科学历,虽然取得了362分的全国分数线,拿到的却是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我在后来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按司法部的文件,我应该和A类证书的人是同等效力,但我的B证还是处处受歧视。我下定决心,重新再一次参加司法考试。回想起这两次加起来长达一年的复习经过,我心里很是不平静。司法考试已经和我的生命息息相关了。

  相信每一个参加司考,走上考场的人,梦寐以求的都是过线时的欣喜若狂,但人人皆知,司考是一场战线太长的考试,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将开始,保持到结束。对于一个连跑800米都惧怕的我来说,是没有资格谈这种精神的,我所能贯穿整个司考之路的,不过是对自己所选择道路的坚定与信心。面对这样的考试,在复习过程中的坚持是最重要的,不管你在复习的过程中有多困难,状态有多差,我也要尽自己所能、集中精力在计划的时间内将知识点掌握。所有通过司考的人,都有自己一些与众不同的方法,结合自己的复习过程,我觉得有以下几点是所有通过考试的人的共通之处。

  一、书本要过两遍

  司考的过程就是与遗忘斗争的过程,复习的时候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明明今天看得滚瓜烂熟的知识点,一个礼拜后觉得仅仅是有点面熟,三大诉讼法尤其如此,所以不断的重复是根本。我选择的方法是把民法、刑法这样的大法放在前面,一开始就注重这两个部分,因为民法与刑法是理论性极强的东西,如果一开始没有搞懂,到最后慌慌张张的更加不可能搞懂。以民法和刑法的分值来说,值得花费较大的时间与精力,然而到了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民、刑部分就不值得再花大量的时间,因为你以前没有搞懂的东西,以后也不可能再搞懂多少。理论性的知识遗忘率是比较低的,最后的黄金时间应该留给纯记忆性的法律。三大诉讼法当然是记忆的大户,考前绝对要认真记忆。

  二、真题值得深究

  我一直觉得书本的选择是见仁见智的东西,所以我并没有任何的建议。但对真题,我是深知其的重要性,真题至少应当做两遍,第一遍细细做完,第二遍将错题拿出来再做一遍,再看解析,如果到最后有时间,大法的真题部分还可以做第三遍。这样的重复,一方面是发现知识的漏洞,另一方面是将真题深深地映入大脑,到考场上面对新一年真题的时候,至少反应的时间能比别人快上很多。

  三、绝不轻言放弃

  针对商经、行政和宪法、法制史、国际法、法理等一些相对分值低一些的部门法而言的。在还没有复习之前,我也曾经看过许多的前辈们的忠告:“司考是一门放弃的艺术”。经历过那段时间的取舍与挣扎,我的想法是,不到最后尽量不要放弃任何一门部门法,尤其是许多人都觉得宁肯放弃也不受它折磨的行政法,因为对于商经、行政这样的部门法来说,它的分值仍然是相当可观的,如果一开始就抱着实在不行就放弃的心态,那么到最后可能有五六十分将离你远去,对于司考这种一分决定天堂地狱的考试而言,这样的风险太大。而且人对于未知的事物总是恐惧的,这是我切身的体会,考前我没有看完宪法,仅仅看了几页的重点法条,这导致我对于这10分的恐惧无限放大。

  每一个人选择司考的理由都各不相同,能够有勇气面对这全国第一大考,就是我们值得肯定自己的地方,相信自己,顺其自然,尽力而为,这样就好。

(作者单位: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