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激励自主创新科技进步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司法解释
2009-12-29 08:3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80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该《解释》秉承立法本意,立足中国国情,旨在通过妥善处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激励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解释》共二十条,涉及当前专利侵权审判中的主要法律适用问题,包括: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保护范围的确定以及侵权判定原则,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的原则,现有技术抗辩以及先用权抗辩的适用,确认不侵权诉讼的受理等。

  《解释》紧贴专利侵权审判实践中的普遍性法律适用问题,总结和明确了多年来成熟的审判经验,有利于专利侵权审判标准的统一,有利于保障修改后的专利法的正确贯彻实施,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就《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