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当心“密码综合征”
2010-01-21 10:53:09 | 来源:中新网-太原日报 | 作者:邬时民
  密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段。在现代高科技、信息化社会里,很多人尤其是中青年白领阶层经常使用密码的领域有储蓄单、信用卡、电话卡、箱包、电子信箱等。尽管密码能够给人带来安全感,使用密码的物件,可以防止他人窃取其中的财物或可保密其中的内容。但是,使用密码同时也给人带来了烦恼:一是众多的密码难以记忆,只能另外“记录在案”或强迫记忆;二是百密难免一疏,生怕一旦疏忽,密码被他人所知,受到的损失而难以弥补。由此,有些人为密码所困惑,患上了密码综合征。

  王小姐,平时最喜欢使用密码,为了记住一连串的密码及便于使用,她把所用的密码记在一本精美的笔记本上,并放在包里。可是,有一天她骑车去探望一位生病的好友,在医院门口的一个水果摊上挑选水果,放在车筐里的坤包却被他人顺手偷走,到付款时才发现,但为时已晚。为此,王小姐彻夜难眠,担心小偷会按照密码破译“秘密”,尤其是取走银行里的大笔存款。第二天一早,王小姐就去银行挂失。以后,王小姐再也不把密码“记录在案”,而是强迫自己用脑子记忆密码,为了防止忘记,一有空就背读密码,长期下来,弄得精神恍惚。

  在医药行业工作的汤先生,在一次被人盗用Email后,便“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时刻怀疑、担心自己的其他密码再被人破解,于是不厌其烦地更改密码。这种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使他感到身心疲惫,记忆力逐渐减退。有一次,他又更改了邮箱的密码,把一份重要资料存入邮箱,忙碌的工作及紧张的心理状态,使他忘记了密码,当领导需要这份重要资料时,他无论如何也回忆不起密码及经常变化的“提示问题”。由此,他被领导调离岗位,被同事认为有“神经质”。

  对于上述现象,精神卫生中心的有关专家称之为密码综合征。专家认为,密码综合征是生活科技化的产物,它是由于人的自我强迫记忆所带来的心理障碍。长期强迫自己记忆密码,容易造成精神疲惫,神情恍惚,严重的干脆遗忘密码,将生活弄得一塌糊涂。具有密码综合征行为的人,大多数是由于对外界怀有强烈的不信任感,把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缺乏感情的交流与宣泄,使紧张的心理压力长期储存,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心情忧郁、焦虑不安、神经衰弱等。专家指出,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对待密码综合征。采取一些取巧的办法,例如将密码归类记忆,电子类密码统一为某个数字或代码;银行卡类的查询密码和交易密码则分别记忆。还可以将经常使用的密码用一个特殊的代号记在自己经常会看到的地方,要用时只有自己才能看懂代号。同时,放松心态,不要因为害怕密码所牵涉到的机密被别人窃取而终日恍惚不安;以宽容博大的胸怀处理人际关系,不要时常疑神疑鬼,为了密码问题而自我套牢。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