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逮捕6名“电耗子” 偷电165万余度
2010-01-27 11:29:44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赵晔娇 杨小艺 缪斯超
  1月26日,杭州萧山区警方通报称,成功摧毁三个窃取国家电能,冶炼国家淘汰的“地条钢”的生产窝点。抓获6名“电耗子”,他们偷了165万余度电,涉案价值126万余元。165万余度电,可供600余户普通家庭使用整整一年。 

  偷炼“地条钢” 用电多缴费少

  据悉,2009年8月份,萧山区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内部SCADA系统的日常巡查中发现异样情况,部分电力用户的用电负荷很大,但是实际缴纳的电费却很少。

  工作人员发现,SCADA系统中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小炼钢生产曲线”,这些曲线与一般企业的生产曲线是不同的,有周期性的突然上升而后又突然下降的一个过程。这些企业,往往正在非法冶炼国家已经淘汰的“地条钢”。

  在进行排摸后,三家可疑企业浮出水面。

  这三家企业位于萧山区东片郊区,都是租用其他单位的厂房,建有很高的围墙。白天大门紧闭且并不进行生产,到了晚上才进行生产。工作人员还发现,厂房的墙上还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围墙内还不时传来狗叫声。工作人员一到厂区检查,工厂就停止了生产,无法掌握其盗电的证据,查处的难度非常大。

  地钢条平均2850元一吨 “电耗子”一网打尽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基本确定了三家企业的盗电嫌疑,主要负责人为同一名男子郑某,并有数名合伙人。2009年9月24日晚,警方发现三家嫌疑企业同时在进行生产,用电负荷又急剧升高,当即下令各部门等待联合行动指挥部的命令。

  9月25日凌晨0时许,收到消息,三家企业的负责人郑某正在其中一家企业内。指挥部当即发出通知,对三家企业同时开展“零点行动”。民警翻过围墙,首先控制放风的嫌疑人,其余人员随后迅速进入厂区,控制了内部共22名嫌疑人,成功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同时查获了盗电的相关证据。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后,警方当天就对涉案郑某、叶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嫌疑人交代了自2008年8月以来,利用租用的厂房,破坏电流计量设备进行窃电、无证生产“地条钢”进行销售谋取暴利的犯罪行为。

  “生产的地条钢最低卖2300元左右一吨,行情好的时候能卖3400元左右一吨。”郑某表示。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早在2005年,中频炉生产的地条钢就已经被国家命令淘汰。目前该案已移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