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乐感染人(感悟)
2010-02-08 09:47: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安频道 | 作者:杨程捷
  有段时间工作忙,压力大,天气也很灰暗,当然心情更是灰暗。晚上忙里偷闲看到《女友》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打败负面情绪,做个快乐涟漪人》,让我心情舒展开来。

  在生活、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这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我希望将此与大家分享,让大家都能有快乐的心情。我们应该如心理学专家陈郁敏所说:“用正面心理力量来制造涟漪效应,对抗并消解排山倒海而来的负面情绪。就像一颗水珠滴向湖面会向四周传播涟漪,快乐亦是,圆心的这点快乐因子细微而简单,却能够带来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并影响你身边的人和事。”

  主动选择快乐。在生活或工作中有时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因此迁怒到别人身上,这样就会产生负面情绪的涟漪。我们不要一味停留在负面情绪中,应用正面的心理去缓解负面情绪,主动选择用其他的开心事去平衡。同时要提醒自己应克制住自己的负面情况,不要对别人造成伤害。

  要感恩他人。我们可能习惯了家人、朋友、同事的关心,但一声真诚的感谢,会制造无法让人忽视的快乐。所以我们应学会感恩,让家人、朋友、同事对自己的关心有所回报。逢年过节,主动和同学、朋友联系,让他们的心里感到温暖,因为有人正惦念着自己。

  积极帮助他人。你应该有帮助过他人的经历吧,那时你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呢?是快乐!帮助他人,别人快乐了,自己也快乐了,这么美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能没有烦恼,快乐多多。

(作者单位:江西省永新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