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趣
2010-03-17 17:08: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凤翔频道 | 作者:李会甫
  对弈下棋,既是体育活动,也是智慧的展示,棋逢对手,精神倍增,心情顿爽,互守棋盘,尽情杀伐,废寝忘食,亦觉痛快舒坦。

  下棋本是一项高雅的娱乐活动,朋友之间,同志之间,假日休息,闲暇之余,相邀一聚,呷几口清茶,哼几句小曲,围着棋盘战杀几局,不论谁输谁赢,也都不在乎,为的是图个心情舒畅,留个好兴头,彼此其乐融融,不亦乐乎。但有的人在这一点上把握不好,棋输一局,便脸红脖子粗,跟对方叫急,出言不逊,硬缠对方,管你情愿与否,要下个没完没了;也有悔棋、赖棋,以至摔棋子、砸棋盘,闹个不欢而散的。仔细探究象棋,它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也有无穷的奥秘。它既可娱乐,也可锻炼人脑。它是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纽带,也是共同学习、互相提高的良好方式。革命前辈陈毅在战争年代,爱好象棋。一次,他所带部队进驻一个小山村,当地有一位白发老翁是象棋高手,方圆百里无人能敌。老翁下棋有一规程,自带象棋,随声携带一把板斧,一根铁钉,每次下棋先将自己“将爷”棋子挥板斧用铁钉钉在棋盘上,然后再下。“将爷”从下棋开始到终了一步不动,直至将对手下赢为止,在当地下棋无人能赢得老翁。陈毅听说后,拜访老翁,要与老翁对弈领教。老翁拂髯笑道:“我与陈将军今天下棋破例,不用板斧、铁钉,不钉‘将爷’棋子。”对方一局下完,陈毅获胜,老翁棋输。陈毅要求再下几盘,老翁说:“陈将军要上前线作战了,今只下一局,到此为止。”陈毅打了胜仗之后,回来再找老翁下棋,这次,老翁展开棋盘拿铁钉用斧子钉住“将爷”,与陈毅连下几局,老翁棋均获胜。陈毅诚心询问老翁棋招奥秘,老翁说:“上次下棋我输你赢,是为了鼓舞、振奋陈将军精神,让你英勇作战,打胜仗;你凯旋归来,这次下棋我赢你输,是为了消消你躁气防止你骄傲自满,以利于你冷静虚心寻找不足”老翁耐心指点迷津,陈毅认真学习棋艺。陈毅拜师学艺之事被后人传为佳话。

  象棋是我国古老的文化遗产之一。现在它作为一项体育活动项目纳入比赛之列。在我国,对于象棋的发明起源说法不一,有人说是公元前2200年前神农氏创造的;有人说象棋起源于春秋战国;根据历史学家考证,象棋起源于南北朝以前,当时象棋内容主要分为天文、地理、四时等十二大类,到唐代象棋才有车、马、士、象、将等名称,明代祖龙氏著的《百变象棋谱》共收录象棋残局70局,分胜局与和局两集,对棋招、棋技作了详细的评述,以后历代直至今日对象棋研究的书籍、报刊杂志内容日益丰富。

  现在我国象棋和国际象棋虽称呼相同,但走法有所区别。象棋如今在国与国运动员之间展开竞争,为一大赛事,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学习它的人越来越多。

  象棋是一项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增长聪明才智的有益活动,也是一种沟通情谊、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媒介,但愿它给人们的生活增添有益的情趣,带来无尽的快乐。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