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凤翔
2010-03-17 17:06: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凤翔频道 | 作者:李会甫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长在凤翔沃土上,喝凤翔甘泉长大的人,没有不说凤翔好的。凤翔,古老而又年轻,象一位红装素裹的佳丽,无时不在向天下展示它媚人的风采。

  凤翔“三绝”闻名遐迩。西府柳林的美酒,甘甜爽口,幽香四溢,招蜂引蝶,曾使中东西亚波斯国王的王子沉醉其中,在陪王子西行至柳林镇亭子头时,诗人裴行俭留下了不朽的诗篇:“送客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至今存留在“丝绸之路”驿站——凤翔亭子头村旁的石碑上,如出匣明珠、光彩耀目。

  生长在凤翔腹地的东湖柳,嫩叶如美人的眉梢,枝条如艳妇的青丝,柳虽古老,却至今聚存着旺盛的生命力,吸引着四方游客。当你踏进东湖,拂柳万花、穿廊过亭,迈步苏公祠,从天府之国降落在西府凤翔的明星雅士苏东坡,定会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旭旭升起在你的脑海。因为苏公从政凤翔,兴修东湖,造福凤翔百姓,政绩永垂。东坡的诗、文就象美妙动人的风景图画展显在你的眼前。当你睹柳触物,前清骁将左宗棠的名字,也会出现在你的记忆里,东湖柳就是这位左将军栽植的。因而人们也称东湖柳为左公柳。

  生活在凤翔这块土地上的姑娘,手更巧更妙。巧,巧夺天工;妙,妙不可言。绝世美人西施、王昭君虽有沉鱼落雁之容,一代佳丽貂蝉、杨贵妃虽有闭月羞花之貌,但和凤翔姑娘比起手巧,四位美人定会汗颜、袖手,自愧不如。姑娘的手巧是因为心灵,心灵才使得她们生出一双双巧夺天工的妙手。小麦杆儿、玉米壳儿,在姑娘的手里会变成一件件珍宝。色彩斑斓的花篮,五光十色的门帘,小巧玲珑的鸟笼漂洋过海,远销日本及西欧。日本人捧着这些草制品,笑眼咧嘴,伸出大拇指“大大的好”。黄发碧眼的西欧人望着这些工艺品击掌叫绝:“了不起,凤翔姑娘手巧妙。”凤翔城传说形成更不寻常,城墙累筑累倒,县老爷抓耳挠腮,苦思无法。一夜间,瑞雪突降,一只凤凰从天飞翔而落,秀爪过处如城墙图案,后以凤凰爪迹掘土踏筑,一筑而成。

  凤翔也曾风光过,伴随过一代风流天子唐明皇。在“安史之乱”风暴中,被安禄山重军逼京,李隆基被迫无奈,出长安,越马嵬,过岐山,直至凤翔,便暂居下来。后肃宗率军抗击,曾定凤翔为临时国都,以凤翔为唐室心脏,将凤翔作为抗击安禄山叛军的大本营。

  凤翔城东横水街紧邻的西岐,曾为周武王、姜子牙讨伐殷纣的演兵厂;城南八旗屯曾是满清王朝八旗子弟的屯兵之地;城西灵山佛殿远近闻名,禅房里,钟磬之声、佛僧念佛诵经敲击木鱼之况,定会使你烦躁的心境,静如止水,似临潭空心。

  凤翔美,凤翔好,它是锦绣中华河山中一块珍奇的瑰宝,它是东方一枚耀眼的明珠,它愈来愈得到海内外人们的赏识和青睐。
责任编辑:边江